52年来首提台湾!白宫公布美日联合声明 关注台海情势

0
720
白宫今天公布美日联合声明。 (图撷取自白宫网站)

【2021年04月17日讯】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与日本首相菅义伟16日在白宫进行两国领袖峰会,会后两国发表联合声明,特别明文提到“台湾”,强调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这是1969年以来美日联合声明首次提到台湾。

白宫今天公布的美日联合声明指出,美日强调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并鼓励和平解决台海问题。声明也说,两国也对香港和新疆的人权状况表示严重关切,美国和日本了解到与中国(中共)进行坦率对话的重要性,重申两国有意直接表达关切事项,并承认有必要在共同利益的领域与中国(中共)合作。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台湾被中国(中共)视为“核心利益”,美日自1969年以来首次在联合声明中提到“台湾”,之前提到大约是在半世纪以前。 1969年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森与日本首相佐藤荣进行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曾经提到台湾对日本安全的重要性,当时中国(中共)与日本尚未缔结邦交。

美日领袖峰会后,菅义伟在联合记者会表示,双方有谈论台湾和中国新疆的情况,日本与美国曾明确就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达成共识,而今天对此再次确认。菅义伟还说,美日针对中国对印太区域及世界和平与繁荣的影响进行了深入讨论,两国同意反对任何在东海和南海以武力或胁迫改变现状的意图,以及对印太地区恫吓他人的行为。

拜登则说,美日两国将共同致力应对来自中国(中共)、东海、南海与北韩等问题的挑战,以确保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