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能否慶祝雙十節? 從董建華「適當辦法處理」到鄧炳強「為何要慶祝」?

0
400

10月10日 「雙十節」將近,保安局長鄧炳強日前接受《星島日報》訪問,稱若市民沒有分裂國家的意圖爲何要慶祝,並警告市民不要試圖分裂中國。回歸以來,特區高官對於香港能否慶祝雙十節這問題,語調有何轉變?24年前,即香港剛回歸的1997年,時任特首董建華表示,香港會在一國之下,以法律處理事情。

翻查資料,時任特首董建華,曾在 1997 年 9 月在美國華盛頓,與政界及商界領袖會面後接受傳媒訪問,期間被台灣的《中國時報》的記者問及,香港在回歸後是否可慶祝雙十節。董建華當時强調,香港會在一國之下,以法律處理事情,並未有表明不可慶祝雙十節,甚至認爲台灣在港機構在慶祝時會有適當的處理,「在一個國家的大前題下面,我們香港政府會一貫的作風,以法律來處理事情。我相信香港的人,包括有些台灣在香港的機構,也一定會有一個很好、適當的辦法出來來處理這個事情。」

然而時隔 24 年,在《港區國安法》成立一年多後,保安局長鄧炳強日前接受《星島日報》專訪時,卻表示若市民沒有分裂國家的意圖,「為何要慶祝(雙十)這個日子?」,並警告市民不要在下月 10 日的「雙十節」,意圖做出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來的行為,或鼓勵、煽動他人做出相關行為。而高舉或掛起「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叫口號會否違法,則視乎個別情況處理。(另見稿)

台北辦或首度取消「雙十國慶酒會」 本地機構停辦活動

有消息指,「雙十國慶」酒會或會在今年首度停辦,並指酒會主辦方的香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台北辦)的職員,至今未收到台灣的授權舉辦慶祝酒會。港九工團聯會總會主席李國強接受查詢時表示,未收到今年酒會會否舉行,但相信很多機構因爲《國安法》風險停辦活動,「始終自己做有風險,參加的人又擔心」。而近年常在屯門紅樓舉辦活動的前元朗區議員麥業成亦表示,鑒於政治環境惡劣,今年不會舉辦任何紀念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