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黃店寧拒恢復晚市免客人「安心出行」 亦籲尊重其他餐廳重開:兄弟爬山

0
506

政府早前宣布,將於明日(17 日)起,有條件地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食肆如果全日要求顧客使用「安心出行」或登記顧客資料,及要求員工每 14 日檢測一次,餐廳可以延長堂食至晚上 10 時、容許 4 人一枱。但如果食肆選擇不重開晚市及維持 2 人一枱,則無需遵守相關規定。有多間「黃店」表明「絕不妥協」,不會復辦晚市,讓客人不用被逼「安心出行」。

「壹碗壹碟」在其 facebook 整合近 30 間,表明不會在明日重開晚市的餐廳,並標籤「#絕不妥協」。壹碗壹碟同時指,知道很多餐廳禁晚市堂食後經營有困難,如果有餐廳選擇重開,是非常理解和尊重,又籲「兄弟爬山,互相補位」,希望市民同樣支持這些餐廳。

有網民擔心壹碗壹碟高調地整合名單,之後會引來政府人員的巡查。壹碗壹碟在留言回應指,明白有網民會擔心黃店遭各政府部門留難,但強調「做得黃店,已經日日被搞,每次出招,佢哋都會大規模查牌,靜,同安全係完全無關。」壹碗壹碟表示,希望越來越多店鋪堅持不重開晚市堂食,以反映政府限市民用「安心出行」的問題。

位於觀塘的咖啡店 Master Room 亦在 FB 表示,「情願收 6 點搵少啲,都唔想跪低」,暫時放棄恢復晚市的計劃,讓顧客不用「安心出行」,表明咖啡店不配合政策,強調個人私隱很重要。

沙田咖啡店 Cafe Koinonia 亦會維持 2 人一枱及晚上 6 時後不提供服務。餐廳表示,做法可不用對客人造成不必要打擾,員工不需要檢測,又批評政府暗地推行「健康碼」是溫水煮蛙,明白有同業被逼就範,但希望「每人盡力多點無聲抗爭,已令極權計劃未能打響如意算盤。」

在政府新要求下,如果食肆重開晚市,可選擇要求顧客使用「安心出行」或登記顧客資料。有餐廳則準備明日復業後,以手寫卡紀錄顧客資料,並定時銷毀;安排客人在網上填寫資料,讓客人在不需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同時可經營晚市。(見另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