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鄰舍北區教會被指洗黑錢 警拘 2 女子、通緝傳道人夫婦 指控隱瞞 1800 萬捐款

0
375

好鄰舍北區教會昨日公布其教會戶口、以及堂主任陳凱興夫婦的個人戶口,被匯豐銀行凍結,警方今日(8 日)亦到教會位於觀塘、粉嶺及上水的會址搜查,並檢走部分物品。警方晚上表示,以涉嫌欺詐及洗黑錢罪,拘捕兩名女子,涉款 2700 萬元,兩人分別為教會的前董事及公司職員,並通緝正身處外國的陳凱興夫婦。

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署理高級警司鄒祥有指,留意到有傳道人表示,自己及太太戶口,以及教會戶口被凍結,「聲稱係政治打壓、宗教界受打擊」。鄒祥有則反駁指,是次事情涉及的是欺詐及洗黑錢,「係嚴重刑事案件」。

他指,早前發現有本地團體網上眾籌,「聲稱向社會不同層面人士提供援助」,該團體自 2019 年 6 月至 2020 年 9 月,銀行戶口收到 2700 萬捐款,但與團體網上公布的 890 萬不符。鄒祥有認為,團體隱瞞了 1800 萬捐款,且部分支出與聲稱目的不符。

警昨去信銀行凍結 5 戶口

鄒祥有批評,相關團體以「宗教名義、支持青年人名義」,「欺騙市民善心、隱瞞實際金額」,因此昨日已發信予銀行,要求凍結 5 個銀行戶口,涉及 2,500 萬元。

鄒祥有續指,警方今日分別於粉嶺及沙田,拘捕 2 名 24 歲及 37 歲本地女子,分別是集團前董事及現職員工,並檢獲電腦、電話、眾籌文件等,並正通緝「主腦人物」,即集團董事及公司秘書,兩人為夫婦關係,二人亦已經離港。

有記者問到,兩名女子如何干犯相關罪名,鄒祥有只解釋所有涉及刑事罪行的得益「都係黑錢,處理呢啲得益就係洗黑錢」,而 24 歲前董事則為帳戶簽署人。

被問及警方近來是否多番打擊民主派的資金流動,鄒祥有則表示,警方不會理會對方的身分背景,「所有犯法行為都會調查」。

另外,受聘於好鄰舍北區教會的社工劉家棟,今日被警方接連帶到觀塘、粉嶺及上水的會址搜查,他向《立場》表示,下午 2 時許警方到達觀塘會址,並要求他協助調查,之後再把他帶到粉嶺及上水會址調查至晚上。他之後獲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