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拒絕內地港人境外投票不合理 再撐明日大嶼填海 避答與習近平看法有否矛盾

0
348

特首林鄭月娥今早(20 日)出席行會前見記者,繼續被追問打算讓身處中國的港人參與「境外投票」等議題。林鄭月娥說,大批身處中國的港人具有選民身份,跟香港有很強聯繫,而且港府不少政策都跟中國有關,「拒絕讓他們投票是不合理」,又指公眾和議會稍後有機會討論議題。林鄭又說,仍然關心香港發展,期望深圳、香港兩地發展「雙城經濟」;又指港府會繼續發展「明日大嶼」,期望透過項目增加土地、房屋和經濟發展機會。

稱拒絕讓內地港人投票不合理

被問及打算容許大灣區居民投票,政府能否諮詢公眾,林鄭月娥表示大家要明白現實,就是大量合資格在香港投票的香港人,現時都在中國工作、做生意、讀書等,他們一直具有選民身份,已經跟香港有很強的聯繫。林鄭又說,港府不少政策都跟中國有關,這些政策亦跟身處中國的港人有密切關係,「拒絕讓他們投票是不合理」。

林鄭表示,如容許這批港人投票,需要修訂《選舉條例》,並須提交到立法會審議,相信公眾和議會屆時有機會討論和議決有關修訂。

「明日大嶼」被指與保育自相矛盾    林鄭:須顧及發展現實

林鄭月娥在昨日(19 日)多份報章專訪提到,無聽過中央容許在桂山島填海予香港使用,因為習近平重視保育。今日她就被記者問到,如果政府繼續發展「明日大嶼」,會否自相矛盾。林鄭月娥表示,填海從來都是造地的選項之一,所有獨立的司法管轄區都有其獨特因素去評估是否需要填海造地。林鄭指香港 1,100 平方公里土地當中,發展比率約只有 27%,大部分地方都是郊野公園、山坡等,她和香港人都相當珍惜,香港亦再難從六、七十年代以來發展的新市鎮當中發展土地,因此需要再另覓方法解決土地問題。

林鄭月娥並說,她早在 10 年前擔任發展局局長的時候,已經有留意大嶼山以東水域可以透過興建人工島的方式造地發展,又認為公眾需要明白現實,如果大家不願意發展時觸及郊野公園,填海就成為需要考慮的選項,又形容發展和保育需要平衡。林鄭表示,仍然對於「明日大嶼」能夠提供房屋和發展土地抱有期望,港島和新界西將會有完善道路網絡接駁到人工島,期望最終能在人工島建立本港第三個中央商業區(CBD)。

冀深港兩地發展「雙城經濟」   表明仍關心香港

林鄭月娥今早亦談及深港兩地發展。她表示上週出席完深圳經濟特區成立 40 週年大會後,留意到社會上就有關香港和深圳合作的討論,大致有三種態度和立場。第一種是認為香港落後,沒有太多機會,競爭力大不如前,被深圳超前;第二種說法是香港仍然有優勢,地位不會改變;第三種是深港各有優勢,可以互補不足互惠共贏。

林鄭月娥說,她傾向同意第三種意見,香港有很多傳統優勢,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與國際接軌,不過競爭力有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香港要提升自身競爭力,並指深圳有很多地方能讓香港學習,兩地能夠共同打造「雙城經濟」。

林鄭並指,她曾經讚揚深圳的 GDP 已經超越香港,因為深圳真的比香港面積更大,但這並不代表她無意促進香港經濟發展,否則她不會如此關心深港發展,亦不會向中央爭取促進香港經濟發展的措施,希望外界不要誤解她的言論。

被問與習近平寒喧內容   「打招呼,講兩句,唔值得交代」

另外,林鄭亦被問到上週在深圳未有跟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但有寒喧,到底當中談了甚麼。林鄭月娥回應說,她在當日出席大會時,同樣有坐在台上;至於跟習近平寒喧的部份,她就指「所謂的寒喧就係寒喧,即係見到面,打招呼,講兩句,所以唔值得同大家交代有咩內容喇。」

至於有出席同一場合的澳門特首賀一誠,早前向澳門傳媒指出,習近平非常關心澳門疫情,並對澳門疫情控制給予肯定,又指因為世界很多地方都再現疫情,提醒澳門要預防下一波疫情發生,做好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