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軒傳押小欖 回港後未見家人 林鄭:如被拘留者不願行使權利 就要保障

0
457

12 港人之一的「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上周一(22日)刑滿被遣返回港,至今超過一周,懲教署拒證實李被扣押何處,家人未能探望,有傳被單獨囚禁於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特首林鄭月娥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記者指出,不評論個別案件,但指每位被拘留人士都被告知其權利,包括見家人及律師,「但如果呢位人士唔願意行使他個人權利,我哋就要保障佢個人權利係不願意。」

林鄭稱,每一位被拒拘留、等待上庭的人士,都會被告知他的個人權利,「我不會評論李宇軒這個個案,可以好肯定話你聽,我哋的執法部門對法律的持守,係非常之嚴肅。所以每一位被拘留人士,都被告知他的個人權利。例如是否想見家人、想見律師。」

她又說,「但如果呢位人士唔願意行使他個人權利,我哋就要保障佢個人權利係不願意。呢個只是籠統講,唔想針對呢個事講。因為一開咗先例。特首可以每個個案講,就永無寧日。」林鄭重申,執法部門是依法辦事,但每個人要行使權利與否,是他的自由。

李宇軒在上周三(24 日),被落案控告一項《國安法》勾結外國勢力罪、一項串謀協助罪犯罪,以及一項無牌管有彈藥罪,下午於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由於他正接受強制檢疫,未有出庭應訊。

《蘋果日報》等多個傳媒引述消息指,李宇軒被單獨囚禁於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由俗稱「神秘組」的懲教人員負責看管。懲教署就拒絕個案作出評論,但指有新收納的在囚人士,署方會按照既定程序詢問他們是否需要協助通知親友其所在的羈押地點,如在囚人士拒絕向任何人透露其羈押地點,署方會按照其意願處理,該在囚人士可隨後提出相關通知安排或自己透過信件知會親友。

李宇軒家人至今仍未能探望。李宇軒胞妹上周六(27 日)接受《立場新聞》訪問時批評,政府至拒絕透露李宇軒由哪個部門看管。她批評港府漠視事件,各部門亦不斷卸責,期望當局盡快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