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委會本年批出 3,278 億元撥款 創本屆最高

0
340

第六屆立法會任期將於本周六 (30 日)結束,財委會主席陳健波今日(26 日)在財委會總結記者會表示,本年度因沒有議員拉布,財委會善用時間、取得「豐碩成果」,48 次、約 127 小時的會議共批出了 120 個項目,涉及 3,278 億元,儘管開會次數及時數均較上個會期少,但本會期批出金額亦為本屆立法會最高。陳健波以「苦盡甘來」形容這五年,又稱沒想過可以如此順利、議員竟可聚焦討論。被問會否角逐連任,陳健波指,若議會及香港有需要,他亦樂意去做。

陳健波表示,除了防疫抗疫基金之外,共批出了 63 項工務工程,涉及 2276 億,破了歷年紀錄;另有 57 項非工務工程,涉及 1002 億,包括注資創科基金及海洋公園發展等。他指,本會期每項撥款的平均討論時間為 46分鐘,較上一個會期的 2 小時 24 分鐘,效率顯著提升,除了因為議員人數減少了之外,議會規程及程序時間亦大幅下跌,令重複討論減少,議員更聚焦討論重要項目。

不過他強調,雖然財委會次數及時數減少,但財委會仍能發揮職能,例如議員討論了中部水域人工島造價達 7 小時,為本年度最長時數。

審議公僕加薪僅十多分鐘通過 

記者問財委會是否已如「提款機」,陳健波表示不同意,大眾一般認為討論時間愈長愈好,但令不少項目拖延許久,如公務員加人工的議案,去年用了逾 20 小時才通過,今年卻僅用了 10 多分鐘 ,現時用時較合理,「唔能夠用時短,就話你無認真審議,絕對係不成立」。他又稱,相信市民監察,故不擔心成「提款機」。

陳健波表示,這五年可以用「苦盡甘來」來形容,「你諗諗我一個面對 20 幾個人(民主派議員)攻擊我」,那些情況從來不應發生,但官員一直默默忍耐,如果沒有一個服務市民的心,沒有辦法做下去,「經歷過千辛萬苦,你會好開心」。他又指,現時感覺恍如隔世,從未想過會如此順利,「原來做議員真係可以聚焦討論,和平氣氛、唔好互相攻擊、唔好拖咁耐,真係做到嘢」。

被問及被問會否角逐連任,陳健波指,如果自己參選又當選,再由當時的議員決定, 而如果議會及香港需要他,會樂意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