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電視惡搞官方迎新片 諷港大為「Xiang Gang U」 校方斥歧視內地生促下架道歉

0
569

港大校園電視近日「惡搞」官方迎新片段,不點名借港大解僱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一事,暗指港大為獨裁政權服務,已失去學術自由。惡搞片又提及學校將迎來新一批的內地學生及「間諜」。由港大校長張翔等人組成的中央管理小組今日發表公開信,譴責影片帶有欺淩及仇恨言論,及歧視特定群組的學生,要求校園電視將影片下架,並要求製作人道歉。

港大校園電視昨日發表一段影片,「惡搞」了港大製作的官方迎新片段。惡搞片將 HKU 縮寫改寫成「XGU」(The University of Xiang Gang),稱歡迎內地學生及「間諜」,又稱有內地高考生花費百萬元入讀港大。

官方宣傳片原本指港大會為學生打開無盡機會的大門,但校園電視就惡搞成「關上院校自主及學術自由的大門」。惡搞片又指大學提供獨裁、專政、政治宣傳等學科課程,更會以政治理由解僱法律學者,明顯是諷刺戴耀廷被解僱的事件。

由港大校長張翔、副校長等多名大學高層組成的中央管理小組發信,譴責校園電視的影片包含欺凌和仇恨言論。校方指大學重視思想和言論自由,但必須符合文明基本原則及包容尊重的價值觀。校方斥影片對特定學生群體的描繪令人反感,僅僅基於學生出生地而作出歧視,形容行為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會受譴責,亦不代表大學大多數人的觀點。

中央管理小組要求校園電視刪除影片,要求製作人對香港大學所有成員道歉。校方強調仇恨、欺凌不能偽裝成言論自由,又指港大學生會應該要為所有的學生利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