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任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 周守仁稱六四經驗「傷痛」 「可續為修和祈禱」

0
635

早前因防疫措施而被迫延期,天主教香港教區今(4日)舉行主教晉牧禮儀,耶穌會中華省省會長周守仁神父接任香港教區主教,周守致辭時指教區不能缺少青年,因缺乏青年人的教會是「冇將來」。而在見記者時,被問及會否為「六四」發聲,他強調六四為傷痛的經驗,表示不希望同類事件再次發生,教會在將來會繼續為亡者祈禱的行為,「我哋可以繼續為修和祈禱,為一份共融祈禱。」

稱缺乏青年人的教會「冇將來」

現年 61 歲,曾任香港華仁、九龍華仁書院校監,現為耶穌會中華省省會長的周守仁接任香港天主教教區主教。周守仁致辭時表示將會全心、全力、全意承擔主教使命,又指近年外在環境變化大,故分辨、策劃和檢討等是必要的過程。此外,周守仁認為教區不能缺少青年和靈修培育,形容缺乏青年人的教會「冇將來」,而缺少靈修培育則使教會教條化和形式化,直言須在上述兩方面多下功夫。

周守仁在晉牧禮儀完結後見記者時,又指年青人對延續組織及使命有重要性,表示對年青人有信心,需給予空間讓其發聲,並陪同他們尋找將來願景。

他又強調會堅持包容、多元合一的態度,重要的是讓不同聲音有機會發聲。就如何以溝通解決社會撕裂,他坦言社會環境變化太快,但相信各人若願展示誠意必能成事,教會亦願意作為橋樑,協助雙方進行交談。但強調在解決社會撕裂上需花時間「試水溫」,培養雙方信心。

強調六四為傷痛經驗 周守仁:教會續為亡者祈禱

被記者問及會否為「六四」發聲,周守仁強調六四為傷痛的經驗,表示不希望同類事件再次發生,指「希望大家能夠多啲了解對方既立場,包括困境,每個人都有佢既困境,都有佢嘅處境,只不過有時我哋唔去理對方嘅困境,只係睇到自己嘅困境。」此外,被問及任內會否繼續有六四祈禱會,周守仁指教會將來會繼續為亡者祈禱的行為,「我哋可以繼續為修和祈禱,為一份共融去祈禱,呢啲絕對係可以架嘛。」

晉牧禮儀由香港教區宗座署理主教湯漢樞機主禮,另有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和輔理主教夏志誠襄禮。湯漢在禮上講道,提醒周守仁主教職銜不是榮譽,而是服務。在順境或逆境中亦要宣講、勸勉人們。曾蔭權、林鄭月娥、管浩嗚等均有到場參與晉牧禮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