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將修訂宣誓聲明條例 消息:或由特首監誓 宣誓無效即 DQ 違誓不排除判監

0
257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公布施政報告,預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會在今年內修訂《宣誓及聲明條例》和《立法會條例》等本地法例,以完善宣誓安排,政府消息人士指,會修例監督立法會議員宣誓,被判宣誓無效即喪失議席,更正研究將違反誓言者是否要判監,監誓人由行政長官指定,亦不排除由特首親自監誓;亦會回應建制派建議,推出電子派票、關愛隊,但早前曾放風的大灣區投票,則仍在研究。

人大常委月初授權 DQ 四名「非效忠議員」,林鄭月娥今日宣佈,將在今年內修訂《宣誓及聲明條例》和《立法會條例》等本地法例,公務員亦要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因此已規定 7 月 1 日起入職的公務員須簽署聲明,確認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和對政府負責,而現職公務員則由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公布具體落實方法。

就立法會議員宣誓問題,政府消息人士透露,修例後監誓人員有權判斷宣誓是否有效,若被判無效即會喪失議席,不需由法院 DQ;而即使宣誓有效,如之後違反誓言,亦要負上法律責任,包括喪失議席,政府亦正在研究是否可就此判監。至於監誓人方面,將會由特首指定,亦不排除由行政長官親自監誓,監誓地點亦仍在研究。

林鄭月娥又指,社會上有不同聲音,要求選管會修改和優化現有選舉安排,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稍後會提出修訂相關條例的草案,以完善選舉制度及安排。

政府消息:將推電子派票、關愛隊

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建制派一直建議當局推行電子派票、電子投票等,政府在今次施政報告上回應部分訴求,將推行電子派票。消息人士解釋,做法可以知道投票人應有多少張選票、屬於哪個組別,希望藉此減少人為錯誤,提高投票準確度,措施將套用至地區直選及功能組別,又形容建議已成熟,會提交立法會討論。消息人士又指,政府研究修例設「關愛隊」,讓長者等有需要人士優先投票,會確保做法不會有任何灰色地點,避免現場有爭拗。

另一項選舉新安排,是政府正研究在 600 多個票站各自點算「超級區議會」選票,消息人士解釋,過去在亞博點票,現場有逾萬人聚集,有傳播病毒的風險,因此有此新建議。

早前一度有傳政府有意在明年立法會選舉之前,修例容許港人在內地投票,惟消息人士指,仍在研究具體做法,包括如何執法、運送選票等,亦未有首選設票站的內地城市。施政報告附篇則指,政府正研究在內地設立投票兼點票站,方便已登記選民在 2021 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