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閹割選舉】選委會重整被斥「政治內循環」 曾國衞:須收回區會政治能量 勿事事陰謀論

0
387

人大修改選舉制度後,剔除區議會在選委會及立法會中的議席。選委會改由委任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等地區組織代表出任。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早(3日)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地區組織足以代表地區聲音,又反駁外界批評委任制度涉利益衡突為「陰謀論」。

稱若區會重回「正確軌道」或恢復權力

曾國衞形容剔除區議會在選委會議席,是收回其政治能量。他指去年區議會換屆後,出現嚴重「泛政治化」情況,指區議員「具有大政治能量」,偏離地區工作,只集中政治訴求「吵吵鬧鬧」。

他續指:「要他們回復原有的職能及崗位,如做好地區工作、諮詢工作等,就要先將政治能量收回。如果日後回歸正確軌道及原來崗位,會唔會轉(恢復選委會權力),可以睇下到時情況點。」

被質疑「內循環」 曾:唔好陰謀論

外界對特首提名局長,局長管轄民政署署長,而滅罪委員會或防火委員會等由民政事務署委任,然後委員可選特首,質疑是「政治內循環」,涉及利益衡突。

曾國衞回應時指很多委員會都由政府委任,不能就此說是幫特首連任,希望公眾「唔好樣樣嘢都陰謀論」。他又指相關官員由中央委任前已宣誓,會秉公處理。

鄭若驊:地區組織足以代表地區聲音

鄭若驊則指人大改革的「初心」是擴大代表性,令政治參與更加均衡。她認為,地區組織代表加入選委會能充分體現出來,又相信委員會內有許多有能力的人,長遠能完善制度:「相信不同地區組織都有來自不同階層及界別的人,有視野、知識,想為地區服務。如果我們完成完善選舉制度,可能更多叻人及有心為香港做事的人,會參與這些會(地區組織)。」

曾國衞亦認為新增分區委員會等作為地區組織,足以代表地區聲音。他強調相關委員會來自不同階層及行業代表,紮根地區多年,熱心為公共做了很多實務工作,很合適代表地區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