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委會】民建聯取逾 150 席 避答會否支持林鄭連任 李慧琼:未留意到候選人備選

0
352

「完善」選舉制度後首場「選舉」、選委員選舉結束,民建聯今(20日)宣布,在 1400 多個席位中取得 150 多個席位,佔選委會比例與上屆相若;被問到若特首林鄭月娥爭取連任,民建聯會否支持,主席李慧琼指,暫時未留意到有候選人準備參選特首,若然有人想參選,會爭取他們支持民建聯提出「推動變革」的施政理念。

李慧琼表示,他們黨的選委必定會忠誠履行職責,按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提的五大準則,提名及選出特區的管治者,亦期望年底的立法會選舉,民建聯可以在現有的議席基礎下爭取更多議席。她又指,今次「選舉」的點票時間超出預期,敦促選管會認真檢討,會積極跟進,向選管會反映意見。

至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如果爭取連任,民建聯會否支持,李慧琼說,暫時未留意到有候選人準備參選特首,若然有人想參選,會爭取他們支持民建聯提出推動變革的施政理念。

被問是否有足夠民意授權 李慧琼:落實愛國者治港是最重要基礎

被問到「完善」後,選委會選民基礎劇減,當選人是否認為自己獲民意授權,李慧琼強調,落實愛國者治港是最重要基礎,在這基礎上希望推動特區政府良政善治,同時讓香社會由亂入治,「由政治化變成非政治化」,「完善選舉制度後嘅選舉當然同先前唔一樣,但唔能夠相提並論」。她續指,是次選舉的選委數目及界別均有增加,「明顯體現咗均衡參與同擴大代表性」。

有記者問及,民建聯在選民基礎較大的選舉,如 2019 年區議會選舉中大敗,反之在是次「選舉」中獲佳績,是否代表民建聯與民意脫勾。李慧琼認為比較不恰當,因兩個選舉的設計、功能、選民基礎均不同;民建聯會務顧問、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則指,19 年的區議會選舉不正常,「充滿住黑暴,選舉前夕我哋嘅議員辦事處多次被破壞,候選人、助選團多次被恐嚇,支持者唔敢出嚟投票」,「2019 年區議會選舉我覺得好大問題,否則就不需要完善選舉制度,所以不可以比較。」

至於會否提名民主派人士參與日後的選舉,李慧琼則指會優先考慮民建聯的參選人,但若有其他參選人希望爭取提名,作為選委會先以其言行判斷他是否愛國者、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以及與民建聯理念是否相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