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區議員宣誓】楊雪盈等民主派出席 蔡志強拒參與:唯一監察作用都被剝奪

0
585

拖延多時,政府日前終於宣布落實安排區議員分批宣誓,港島區議員今日(10 日)率先於北角社區會堂宣誓,因初選 47 人案被控的兩名被告楊雪盈、彭卓棋、以及梁柏堅等多名民主派議員均有出席,柴灣區議員蔡志強則於今早在 FB 表明拒絕宣誓。

今早由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監誓,惟整個過程閉門進行,傳媒無法入內採訪。會場附近至少 20 名警員駐守及巡邏,約 5 輛警車停泊。早上約 8 時 20 分起,區議員陸續到場。中西區區議會副主席楊浩然宣誓完畢離開會場時表示,過程順利,「無諗有咩風險」。

今次宣誓對衣飾亦有特別規定,要穿商務服裝,穿著不恰當服飾都會被 DQ。據記者現場觀察,出席的區議員均有跟從政府指引,其中灣仔區議會主席楊雪盈戴上深灰色口罩,身穿黑色外套及深藍長裙。

建制派的謝偉俊完成宣誓後表示,過程「無戲劇性成分,非常正常」,出席的區議員都非常莊重。

不過,即使完成宣誓,仍要待官方認可有效才能留任,據徐英偉日前指,若過程順利即日將會出新聞稿公布結果。縱觀民主派現時在港島區的議席分布,東區和中西區仍然拋離建制派,南區則勢均力敵,雙方各佔 2 席,惟灣仔區已被翻盤,民主派僅 3 人、建制派則有 4 人。

蔡志強:絕不能委曲求全

並非所有現任區議員均會宣誓,東區區議員蔡志強今早在 facebook 發帖,表明拒絕區議員宣誓。其帖文稱,這次將會是他最後一次以翠德區區議員的身份發表言論:「首先,今天是港共政權威迫區議員宣誓的日子,本人在此表示絕不會參與有關區議員宣誓儀式。」

蔡志強解釋,他從參選至進入區議會的目的都是為了監察政府,並非效忠政權。從 2019 年夏天至今,港府不斷以各種手段損害香港人的利益。因此他絕不能委曲求全,效忠一個並非以人民為重的政權。

帖文續說,宣誓後區議員的作用就更加變得一無所有,進入議會後政權以不同方式削弱區議員的功能,至今區議員已變得無權無力,就連原本唯一的監察作用,都被政權所剝奪,勉強留低都只是為歪曲條文背書。

文末說:「成為區議員至今已有一年多的時間,離開議會本人亦感到十分可惜,不能再為各位居民在議會上發聲,但從政至今本人亦對得住初心。辜負各位一直以來的支持,非常之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