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指學生報內容不恰當 要求即日下架 總編料「編者的話」、石牆花專訪「出事」

0
346

經歷多月的「整治大學」風波,目前八大之中,只有理大學生會仍在運作,但已被校方要求獨立註冊及拒代收會費。理大學生報編委會今日(24 日)表示,接獲校方通知,最新一期刊物《理大學生報 Polylife 50.1》因內容「不恰當」,必須在今天下午 7 時半前撤回實體版及網上版。涉事刊物以「革」字為封面,當中「編者的話」提及「革」字的不同意思,也載有理大學生會「煥曜」與石牆花的專訪。學生報總編緝向《立場》表示,刊物內「編者的話」與兩篇專訪,有機會便是校方所指「不恰當」的內容。

校方要求即日撤回 未解釋何為「不恰當」

理大學生報總編緝表示,今日下午 3 時半接獲理大學生事務處通知,指理大學生紀律委員會認為,刊物《理大學生報 Polylife 50.1》內容「不恰當」,要求編委會下架網上版及實體版刊物。總編緝指,經要求後再收到事務處的書面通知,列明下午 7 時半前須撤回刊物。

《立場》已向理大查詢有關刊物內容不恰當的原因、是否與《國安法》有關、及校方是引用哪項條文,要求獨立註冊的編委會撤回網上版學生報,校方回覆指,由於理大學生報(50.1 期)涉及不恰當及不符事實的內容,校方已要求學生會停止派發該刊物,並稱理大學生事務處不時與學生會保持溝通,就學生會事務提供指引,希望學生會為其會員帶來積極正向的影響。

目前《理大學生報 Polylife 50.1》網上版已撤回,總編緝亦指,會按校方要求,撤回校內實體刊物。

去屆編委會幾乎所有刊物被禁派發

總編緝估計,校方所指的「不恰當」內容,是她所撰寫的「編者的話」,當中提及對「革」字的不同詮釋,也可能與理大學生會及石牆花的專訪有關,當中亦提及有學生會成員參與校外政治組織「本土青年意志」及「賢學思政」,並因派發「理大圍城」明信片被記律聆訊。

總編緝向《立場》表示,去屆編委會幾乎所有刊物都被禁止派發,故現屆成員之前已經預計到,其首本刊物或同樣被禁。被問及會否擔心再發生「港大評議會風波」類似事件,她指「無話擔唔擔心」,形容自己捉不到校方的底線。

今學年原有港大、中大、理大及浸大學生會有候選學生會內閣參選,惟中大「朔夜」遭校方割蓆後總辭,浸大「獅誓」則退出選舉,港大「薪燧」近日也因涉悼念「7.1 刺警案」死者,學生會會長及另外 3 名評議會成員因「宣揚恐怖主義」被捕,還押至今。理大「煥曜」成為最後一個仍運作中的學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