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特別會員大會 表決是否參選 李華明料不贊成參選佔多數

0
586

「完善」選舉制度後的立法會選舉年底舉行,民主黨對應否參選出現內部矛盾,今(26 日)召開特別會員大會決定是否參選,民主黨主席羅健熙傍晚將見記者交代決定。民主黨主張參選的資深黨員李華明,會前向記者表示,收到有聲音指黨內不贊成參選的人佔多數,形容自己屬少數派,但仍要出席大會表達意見,「唔知會唔會有奇蹟出現」。

他評估,中央已不期望民主黨參選,在此情況下,民主黨作為參政的政黨,應以參選為目的,才能達致監察政府、反映民意的功能,即使空間狹窄、環境惡劣都應盡力參選,「我睇唔到點解唔盡最後努力參選」。即使最終無法取得提名或通過審查,港人會看得到是政府沒有給予空間反對派。

他又指,沒有刻意説服別人,相信黨員很成熟,會自行作決定,但如果民主黨不參選,將喪失最基本功能,政府會「當民主黨隱形」,屆時應解散或另組壓力團體。至於他自己,假如民主黨不參選及不解散,他會退黨,但無意另組政黨或參選。

新的選舉制度之下,選委會、立法會大改組,民主成分大減,另設資格審查委員會,全面審查各參選人資格,剛過去的選委會選舉參選人中,傳統泛民幾近絕跡,民主派最大黨民主黨對立法會選舉的取態惹人關注,建制陣營不時透過輿論施壓。

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多次在報章撰文,指民主黨若今屆棄選是「死路一條」,更指民主黨若強行阻止成員參選,等同挑戰破壞新選舉制度,有可能觸犯香港國安法;特首林鄭月娥上月 24 日行會前見記者同樣附和指,若一個政黨不議政、論政參政,令人懷疑其存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