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辦斥夏博義「反華」 林鄭:暫不需介入大律師公會事務 若發現不依法行事會跟進

0
791

上任三個月的大律師公會主席夏博義,自上星期接受《立場新聞》訪問,提及和平示威的重要性後,再次被中聯辦及多份親中報章連日炮轟,指他散佈歪曲言論,並警告大律師公會若繼續被夏博義等「反華政客」把持,將走上不歸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 (  27 日) 表示,現階段看不到政府有需要介入大律師公會的事務,但若發現公會不依法行事,政府會採取行動。

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被問到中聯辦點名批評夏博義是「反華政客」一事,她指大律師公會是一個自我規管的團體,根據公會的《行為守則》監管主席選舉等事宜,現階段看不到政府有需要介入公會事務,但強調若收到投訴,或發現公會不依法行事,政府會採取行動跟進。

《大公》《文匯》再斥夏博義「雙重標準」 促公會徹底「割席」

中聯辦星期日 ( 25 日) 發聲明點名批評夏博義,上星期接受訪問時提到和平示威有助疏導民怨等言論,是散佈歪曲言論,公然為暴力者開脫,並警告大律師公會如繼續被夏博義等「喪失職業操守的外國政客」把持,只會作繭自縛,「走上一條不歸路」。

夏博義其後回覆《明報》及《南華早報》查詢,重申自己堅定擁護《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絕非「反華政客」,又指自己是英國人,必然與英國有密切聯繫,但自己同時是香港永久居民,盼為香港大律師及社群竭盡所能,對於中聯辦被誤導感到惋惜,盼有機會面對面澄清。

由中聯辦控制的報章《大公報》及《文匯報》,今日繼續抨擊夏博義,指他常以法律技巧抹黑中央及特區政府,「雙重標準表露無遺」,敦促夏及早辭去大律帥公會主席一職。

其中《大公報》在社評形容,中聯辦的聲明「義正辭嚴」,夏博義的回應是「狡辯」,並重提前年 7 月 1 日衝擊立法會事件,指出現「火燒活人」、「飛磚殺人」等暴力事件後,大律師公會繼續保持「可恥的沉默」,變相慫慂。社評又指,去年 6 月香港國安法落實,「受到主流民意熱烈歡迎」,但大律師公會質疑全國人大常委無權為香港制定國安法,又對當局推遲立法會選舉扣上違反人權的帽子,無視英國等國家都為抗疫推遲選舉,「雙重標準表露無遺」。

《文匯報》則訪問多位親中律師,形容「多名法律界人士」批評大律師公會近年對許多社會事件,都「立場行先、專業靠邊」。其中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民建聯大律師馬恩國,除了批評公會及夏博義肆意抹黑攻擊中央,又指公會「終日只是搞政治」、「對開拓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市場不聞不問,非常影響大律師執業空間」。

報道又訪問了同屬民建聯的執業律師黃國恩,及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北京交通大學法學院兼職教授傅健慈等,呼籲大律師公會盡快跟夏博義「割席」,又指公會需「重回法治理性的專業正軌」,才能證明「公會對香港和國家忠誠」,並指在司法獨立議題上,不可違背「愛國者治港」原則,大律師公及夏博義都不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