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爭位】地區直選不再爭崩頭 10 區全部有自稱「非建制」或「民主派」

0
560

「完善」後的立法會選舉提名期結束,改制後提名門檻大幅提高,地區直選選區由 5 個變成 10 個,以雙議席單票制選出 20 席,結果每個選區都有最少 3 個人報名形成競爭,10 區全部有最少 1 名自稱「非建制派」或「民主派」人士落場,包括馮檢基、黃成智等前立法會議員,劉卓裕、蔡明禧等區議員。

至於傳統民主黨派如民主黨、公民黨、民協等,均無代表參選,缺席選舉。

地區直選是新選舉制度下改動最大的部分,原本 5 個選區比例代表制,選出 35 個議員,新選制下直選議席大減到僅 20 席,選區細分成 10 個每區兩席,以雙議席單票制選出。

在提名制度大幅收緊下,參選人必須獲得人大、政協等第五界別選委提名才可以過關,過往地區直選大量名單爭崩頭的局面不復見,反而非常平均。

除了九龍東有 5 人報名之外,餘下 9 區都是 3 到 4 人參選,10 區都至少有 1 名自稱非建制落場,合共報名有 34 人爭 20 個議席,傳統建制政黨已經佔了 16 人,民建聯每區派 1 人有 10 人,工聯會和新民黨各 3 人,而各式自稱「非建制派」合共有 11 人。

部分非建制派承認有人游說,黃成智直接承認中聯辦過去大半年兩度接觸他,了解其參選意向。馮檢基則稱,三個月前已有中間人游說他參選。

6 區 3 人爭兩席

其中 6 個選區有 3 人報名,包括港島西、九龍西、九龍中、新界東南、新界北、新界西北和新界西南,格局都是兩名建制加 1 名自稱非建制,例如九龍西有民建聯鄭泳舜、西九新動力梁文廣,以及前民協資深議員馮檢基;新界東南就有民建聯李世榮、代替方國珊的專業動力林素蔚,以及西貢區議會副主席蔡明禧。

餘下 4 個選區,三個有 4 人競逐,其中港島東的形勢較微妙,建制派有 3 名有政黨背景、較有競爭力的參選人,包括工聯會吳秋北、民建聯梁熙和新民黨廖添誠,該區自稱非制派則有中科監察主席、自稱「中間偏黃」的潘焯鴻;新界東北則是罕有兩名自稱非建制參選的選區,分別是民主思路的黃穎灝,和曾任議員的黃成智,建制派方面有民建聯陳克勤和新民黨李梓敬。新界北則有民建聯劉國勳、鄉事沈豪傑、張欣宇,及最後一日報名的前人民力量曾麗文。

而九龍東則「競爭」最激烈,有工聯會鄧家彪、民建聯的顏汶羽,以及民主思路陳進雄,但到昨日突然有物業管理行政顧問胡健華報名,但他未有回應現場記者提問,最後一日提名期有中醫李嘉欣報名,她指是建制派謝偉俊鼓勵她參選,希望可以秉承謝偉俊的政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