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五度追問大學拆除六四展品 嶺大協理副校長、候任立法會議員劉智鵬:我唔係好想評論

0
596

嶺南大學梁銶琚樓外的六四浮雕和校內的民主女神像壁畫上周五(24日)被除去,嶺大協理副校長劉智鵬今(26日)在一個活動後被五度問及有關大學拆除六四展品的問題,他指白己「唔係好想評論呢樣嘢」,又稱「唔知呢個展品對於中國歷史嘅認識有幾大作用」,着記者向相關大學的公關部查詢。

劉智鵬:我唔係好想評論

劉智鵬在活動後見記者,被問到嶺大校方拆除浮雕是否受到壓力,劉表示「問返公關部,佢哋處理緊呢單事。」其後記者追問劉智鵬對於近日多間學校拆除關於六四的雕塑品的看法,劉稱「問我哋公關部,你問佢哋會答你。」記者再三追問,劉作為候任立法會議員有甚麼回應,他再指「問返公關部」。後來再有記者問及有關大學內的六四展品被移走,劉稱「我其實唔係好想評論呢樣嘢,因為每間大學都有自己嘅政策。」記者再問,被移走的六四展品是否屬於中國歷史的一部份,劉說「我唔知呢個展品對於中國歷史嘅認識有幾大作用,但係每間學校有自己處理校園裏面物品嘅政策。」他指,相關大學的公關部已經有清晰的交代。

至於六四事件可否繼續提及,劉智鵬稱「嗰啲都有佢嘅歷史真確性,同持平。最緊要提倡有根有據,理性,持平,客觀。」他補充,歷史有不同角度和看法,不是單一角度,強調必須有根據和持平。劉智鵬現時是嶺大協理副校長(學術及對外關係),同時是立法會選委界別候任議員。

小學播南京大屠殺片段 劉智鵬:老師是最後把關

對於有小學上月按教育局的建議,在學校舉行「南京大屠殺」悼念活動及講座,包括播放一段包含日軍處決百姓、嬰幼兒屍橫遍野的片段。劉智鵬認為,歷史教育最基本的是展示事實,是唯一要遵守的原則,並按歷史事實教育學生。他表示,要將教育工作的責任交予老師,「可以講到幾恐怖都得」,老師需拿捏學生的接受程度。「教材始終老師係最後一個把關。」

作為候任立法會議員,劉期望在新一屆立法會推動重建中國歷史教育的平台,市民必須認識中國歷史,認為由幼稚園至大學都必須包括中國歷史課程,例如大學應該將中國歷史列入核心課程部分。

丁新豹:冇六四就冇呢幾件嘢

香港歷史博物館前總館長丁新豹認為,在小朋友心智未成熟的時候向他們教導太「震撼」的事,擔心會令他們留下陰影。他表示,教導歷史要如實,不應當作宣傳,又稱「common sense」好緊要。他認為,大學內的六四展品是歷史物品,「冇六四就冇呢幾件嘢」,是香港人當時對六四反應的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