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問大會力銷房屋施政 林鄭指任內預期公營建屋量較上屆政府多近一半

0
316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在開場發言時,以大篇幅及主動談及房屋和土地問題。她指土地工作並非紙上談兵,去年已覓得 330 公頃用地可以全數興建長遠房屋策略,並預計現屆政府的 5 年任期內落成的公營房屋達 96,500個單位,較之前五年的 66,800個單位多近一半。「之前 5 年」為梁振英當特首的時期,而梁振英早前多次發表對土地政策的意見,包括批評現屆政府叫停「郊野公園邊陲建屋」建議的研究。

林鄭月娥的開場發言達 2,851 字,當中談及房屋及土地部份達 87 %。她指土地房屋問題是本屆政府重中之重的工作,她「親自督促」以增加公營房屋的數量,並強調現屆政府開發土地如行軍打仗,寸土必爭。

加快批私人項目、提升市區重建方法

林鄭又指,自回歸以來香港建屋量不足歸因是沒有穩定持續的土地供應,若要較徹底解決問題,政府應有持之以恆供應土地的理念,不應因經濟短期波動而動搖政策。林鄭指去年已覓得 330公頃用地,可全數興建《長遠房屋策略》未來 10 年公營房屋的供應目標。她又指本屆政府亦全速興建公營房屋。預計在本屆政府 5 年任期內落成的公營房屋有 96,500 個單位,較之前 5 年的 66,800 個單位多接近一半,但由於仍有大量公屋輪候冊上的數字和其他渴望置業的家庭,故此預計在下一個 10 年期的上半部供應仍會緊張,房委會和相關部門正盡全力提速,「我亦已親自督促有關工作。」

她又指本屆政府在土地供應上明顯傾斜公營房屋,把公私營房屋比例由以往的 60:40 改為現時的 70:30。

林鄭又指在未來一年,特區政府會加強幾方面措施,包括注重高層督導,不容許政出多門;積極發展交椅洲人工島及新界北研究及規劃,加強督導確保 10 年後土地供應充裕;採納基建先行、創造容量的原則,加快新鐵路策略發展;進一步簡化發展流程,提升發展局項目促進辦事處協助各部門,加快審批私人發展項目的效率;以及檢視進一步提升市區重建的方法,處理老化樓宇。她又指,政府已覓得興建 1.5 萬個過渡性房屋單位用地,並且將有3個首置項目提供 3,000 多個單位,以解決短期房屋供應量不足的問題。

林鄭又指,有人埋怨政府浪費時間,就土地供應做公眾諮詢;亦有人批評政府捨近圖遠,捨易取難。她重申,本屆政府造地工作從沒好整以暇,是寸土必爭。

5 方面加強房屋供應

縱觀整個開場發言,談及土地政策時林鄭一共提出「現屆政府」 5 次,提出「我」更達 33 次,相當強調她和本屆政府對房屋及土地的建樹。不過,林鄭沒有正面談及自己延任問題,她在開首發言最後指,「本屆政府體現了這種(維持土地供應)決心和勇氣,我希望未來政府能延續我們的信念。」及後經民聯商界(一)議員林健鋒問林鄭:「你是否希望未來政府可以延續現屆政府的信念,你會否希望親自延續?」

林鄭月娥稱:「林議員毋須婉轉問我不會答的問題」其後她指在自己任期的首四年,經歷前所未有的挑戰,「可以說兩年好似『廢了武功』」她又讚揚中國共產黨有長遠計劃,即兩個一百年來規劃國家發展,提升市民生活水平,「特區雖然不用規劃一百年,但起碼可以望遠一點,」強調政府規劃重點是土地發展及經濟發展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