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德國庇護 中大女生:無公平審訊決定離港 黃台仰:涉性侵職員已被起訴

0
461

流亡海外港人成立的組織「避風驛」(Haven Assistance)指,被香港警方以暴動罪拘捕的中大女學生早前流亡到德國,在本月 14 日正式獲德國批出庇護,取得三年難民身份。該名 22 歲的中大女生接受路透社訪問,並展示德國移民與難民局(BAMF)發出的信件,證明已獲難民資格,對德國政府表示感激。她透露,選擇流亡海外是因為知道在香港不會獲公平審訊。

該名中大女學生提到,去年11月一次示威中被捕,數天後在沒有告知家人情況下,經台灣前往德國。

對於要以此方式離開香港,她感到既非現實(surreal)又難過,並說知道可能永遠無法回。

今次為反送中運動以來首宗德國提供政治庇護的個案。「避風驛」聲明又指該女事主曾被難民營職員性侵。有份發起避風驛的黃台仰則向本網透露,涉事職員已被起訴。

德國駐香港領事館回覆 HKFP 查詢時,拒評個別個案,但指出批出庇護取決於與當事人的會面,文件的真確性以及理據等。領事館又提到,自今年 1 月至 9 月,共有兩名港人向德國當局申請政治庇護,當局並在同期考慮 3 名港人的申請,其中一人結果正面。

黃台仰:涉事性侵職員已被起訴

有份發起避風驛的黃台仰接受《立場新聞》查詢事件時指,拒絕代當事人講述性侵事件的詳情,但他透露事件在本年初在德國政府的難民營發生,女生當時有報警,德國警方亦有就事件作出行動。該名涉事職員事後有被起訴,案件正排期上法庭。

黃台仰表示,他不會因此事批評德國政府處現不妥,相信只是個別事件,女生不幸碰上立心不良的職員。但他認為從事件上可反映,德國政府在處理香港難民的程序上有改善空間。他指香港人大多能說英語及融入德國社會,應付基本生活需要不成問題,因此申請難民的香港人無必要一定住在難民營,他提倡德國政府可考慮為香港難民提供特別安排。

他又指,是次為德國政府為香港反修例運動示威者首次提供政府庇護,意味德國政府認為反送中示威者有獲得庇護的權利,他們在港無辦法得到公平審訊, 或會面對人權剝削。他提到該名女生在去年 11 月到德國,1 月時已完成面試,但一直未有結果,黃台仰相信國安法的立法令德國多一個原因去批出庇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