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 襲擊 14 個月 兩人太子站外被捕 包括元朗區議員伍健偉

0
600

今日是 「8.31 太子站襲擊」事件 14 個月,太子站附近由傍晚起有大量警員戒備,不時截查在場市民,有市民被票控違反限聚令。晚上 8 時許,警方在西洋菜街及太子道西交界附近拘捕兩名男子,指兩人分別涉及阻礙警員執行職務及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其中一名被捕者是元朗區議員伍健偉。

伍健偉晚上 8 時許現身太子站 B2 出口外,一度被警員包圍,有警員警告伍健偉有機會違反限聚令,指他與其他人有「共同目的」在現場,伍健偉則反駁自己是一人前來。

隨後有警察傳媒聯絡隊人員詢問伍健偉是以甚麼身份在場,伍表示自己是「香港市民」,並不是正在工作,傳媒聯絡隊再次提醒他保持社交距離,之後隨即有督察持咪,稱向他給予「第一次警告」,指他有機會觸犯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及煽動在場人士,警告若不離開,有機會截查並將伍拘捕。

約 2 分鐘後,同一名督察表示「發出第三次警告」,指伍健偉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隨即將他拘捕並帶上警車離開。事後後,伍健偉 Facebook 專頁作出更新,指伍健偉被警方以「公眾地方行為不檢」拘捕,正通知私人律師跟進。

傍晚 6 時許起,太子站附近已見有大批警員戒備,警方不時開咪,警告現場人士已違反限聚令;有區議員在警方封鎖線外,協助收集到場人士的鮮花。在晚上約 8 時 20 分,警員在太子站 B2 出口外一度高舉藍旗示警,要求在場市民散去,否則可能使用武力。

警方一度在太子站外高舉藍旗。

現場有多組市民分別被截查,包括一名在場免費派發白花的男子,截查後獲放行。另一名戴豬嘴男士則一度與警員爭執,不滿警方突然清場,他與同行的伍女士未幾被多名警員帶到後巷,被票控違反限聚令。伍女士事後批評警方無理,她指同行只有二人,「邊度搵四個人呢?打橫來講。」她表明會抗辯,不會交罰款。

一名在現場派發白花的男子被警方截查,之後獲放行。

入夜後市民聚集叫口號   警再舉藍旗

入夜後,數十名市民繼續聚集在彌敦道水渠街一帶,不時高叫口號「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死黑警」、「釋放義士、還我公義」等。

晚上 9 時許,有市民在一間蛋糕店前起閧,指那間是「紅店」,警員到場再次舉藍旗驅散市民。數十名市民隨後聚集到彌敦道旁位置,繼續高叫口號,警員再舉藍旗警告,要求市民散去並截查多人。至晚上約 11 時,一名白衣男子與現場人士爭執,有人大鬧「藍絲」、「便衣警」並沿路追罵,警員到場了解,但沒有採取行動。

警方晚上在社交網站表示,入夜後有人群在旺角一帶集結及叫囂,涉嫌觸犯限聚令、未經批准集結的相關罪行,警方稱在現場發出多次警告,要求集結者停止聚集及離開,其中在西洋菜街及太子道西交界附近,警方拘捕兩名男子,分別涉嫌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警方指,會在現場加強巡邏及截查可疑人士,有需要時會果斷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