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要求支聯會下周三前移走國殤之柱 否則視為放棄 蔡耀昌:不合理

0
406

支聯會及其清盤人今日(6 日)表示,收到香港大學法律代表的信件,要求支聯會於下周三(13 日)五時前,移走現時位於港大校園內的「國殤之柱」,否則視為放棄。支聯會前常委、清盤人蔡耀昌表示,香港大學作為一個具言論及學術自由的空間,有社會責任及使命保留「國殤之柱」。蔡耀昌稱,已去信港大校長張翔,要求回應支聯會保留「國殤之柱」的要求,及澄清港大是否有意移除「國殤之柱」。

據支聯會新聞稿,孖士打律師行於 10 月 7 日,代表港大向支聯會及清盤人發信,要求支聯會於 10 月 13 日下午 5 時前,移走「國殤之柱」,否則被視為放棄,港大之後亦不會考慮支聯會就「國殤之柱」提出的要求。

蔡耀昌表示,港大要求支聯會短時間內移走國殤之柱」並不合理。他續指,香港大學作為一個具言論及學術自由的空間,有社會責任及使命保留「國殤之柱」,希望校方「依據過往 20 多年的行事標準,繼續容許『國殤之柱』於港大校園豎立。」

「國殤之柱」是丹麥雕塑家高志活(Jens Galschiot)為「六四天安門事件」八周年,於 1997 年製作,並於 1998 年,經港大學生會全民投票,通過永久擺放於港大校園。

多家媒體日前引消息指,香港大學計劃移除悼念六四屠殺而一直擺放在港大校園的「國殤之柱」。

林鄭月娥曾表示,基本法保障各樣個人的自由和權利,包括藝術及學術自由;又指相關事件是大學裡發生,期望由大學管理層按照校本政策處理。

高志活:拆除雕像褻瀆死者

對於移走國殤之柱的傳聞,製作「國殤之柱」的丹麥藝術家高志活日前發表聲明,指如果校方有計劃拆除,或褻瀆為紀念死者而豎立的紀念碑,「在所有標准上都是褻瀆」。而港大校方日前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對揣測性的報導不作回應,僅表示不時會檢討校園內風險管理。

港大:據風險評估及法律意見 要求移離「展品」

港大回覆傳媒查詢時,以「有關校園內一件展品的安排」為題,指「有關展品」屬於一個校外團體,該團體已公開表示進入解散程序。港大續指,根據最新的風險評估及法律意見,已去信要求有關團體,將展品移離大學範圍。港大又表示,會繼續與各持份者溝通,在合法合理的基礎上處理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