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播「南京大屠殺」影片小一生受驚 屈穎妍:我就是要你驚 驚嚇才會刻骨銘心

0
516

屯門保良局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小學,有小一學生觀看教育局提供的「南京大屠殺」片段受驚,引發社會關注;中聯辦控制的《文匯報》今刊登屈穎妍的評論文章「我就是要你驚!」,文章指社會應反思,教育是否只教美好一面,而不讓孩子接觸恐怖歷史事實,質疑現時的孩子不會未見過血和恐怖畫面,「南京大屠殺幾個『鬆郁朦』活埋畫面嚇得到你孩子?」她說,若學生看完覺得驚,「更好,我就是要你驚,驚嚇,才會記牢,才會對這段歷史刻骨銘心」。

屈穎妍在文章中指,作為三名女兒的母親,她一直反思現時的教育「是否太矯枉過正」,指她認識的家長會避開區內的美沙酮中心,「我卻反其道而行」,因為近代教育太仁慈、保護,「特別帶女兒們看看社會的陰暗面」,結果女兒見到「道友」的情況會指「媽媽,好驚啊」,結果「驚嚇教育」奏效,「記住吸毒的下場」,用「震撼畫面讓孩子記住重要的事」,所以當有小學生家長投訴學校播南京大屠殺影片「嚇壞細路」,社會亦應反思,「教育是否只教美好的理想國?而不讓孩子接觸恐怖的歷史事實?」

「震撼畫面讓孩子記住重要的事」

她又質疑現時的孩子是否「未見過血、未看過恐怖畫面」,例如近日經常有孩子穿着韓劇《魷魚遊戲》的綠色運動裝戲服,或戴着殺人者面具,家長不覺得《魷魚遊戲》般血腥的「四級片」有問題「齊齊看齊齊追」,南京大屠殺「鬆郁朦」的畫面不應該嚇怕孩子,又指若「看完驚」效果更好。

教育局上月致函全港中小學校長,建議學校舉行「南京大屠殺」悼念活動及講座,包括播約 5 分鐘片段,包含日軍處決百姓、嬰幼兒屍橫遍野的畫面,其中屯門保良局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小學有一年級學生觀看片段後恐慌嚎哭,家長不滿,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回應指,歷史教育重要,但如何教導可以有不同方法,「呢個自主權一定交返俾學校同老師」,教育局只是提供教材,「點樣去教俾返學校同老師」,詳見相關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