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任議會展開 許智峯等五民主派面臨譴責動議 非建制險守在席三分一門檻

0
494

由人大議決延任的立法會,今日正式展開新一年會期,原訂將會由特首林鄭月娥宣讀新一份《施政報告》,但林鄭月娥押後宣讀,改為討論上訴庭法官由三改二等的條例修訂。席上,民主及建制派的互動備受關注,如工黨張超雄批延任是違法違憲,主席梁君彥則反指如張超雄如認為會議不合法可以離開。

事實上,兩派在新一屆會期的形勢亦稍有變化。民主派陳志全、朱凱廸及陳淑莊不留任,在議會僅餘 19 人,連同醫學界陳沛然和熱血公民鄭松泰,整個非建制陣營僅餘 21 票,在政改等重大議案,需「全體議員」、即 70 名議員的三分二同意通過,建制派並不夠票;但民主黨許智峯等5人正面對譴責動議,就只需「在席議員」三分二同意通過,若許智峯等事主,按以往慣例投票時缺席、主席梁君彥又破例投票,或非建制陣營投票不是全體在席,許智峯等的譴責動議都有機會通過。

許智峯因 18 年在立法會會議室外搶行政主任的手機,被建制派主導的調查委員會裁定其行為不檢,有足夠理據譴責。根據基本法,立法會議員如行為不檢或違反誓言,經調查委員會處理後,交由立法會大會表決,出席會議議員三分之二多數票通過譴責,就會由立法會主席宣告議員喪失資格。除了許智峯外,非建制派尚有 4 人正面臨譴責動議,包括熱血公民鄭松泰被指去年71 帶示威者入立會、民主黨林卓廷被指721帶人入元朗、議會陣線毛孟靜被指歧視當時懷孕的容海恩,以及公民黨郭榮鏗被指拖延內會選舉。不過,4 人的動議還待成立調查委員會,未必能夠在今年內處理。

立法會目前有 62 名議員,其中建制派佔 41席,非建制派則佔 21 席,在政改等重大議案,需「全體議員」三分二才可以通過,建制派並不夠票,但譴責動議情況較複雜,動議要「在席議員」三分二,過往慣例面對譴責的議員自己一般會避席,如果表決譴責議案時,涉事議員如許智峯等,按慣例避席,當時在席議員就只有 61 個,建制派有 41 席、民主派 20 席,一旦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破例投票贊成譴責,議案就夠票通過;若有多一名非建制派不到場開會,建制派亦夠票。

許智峯表示,自己會以平常心面對譴責動議,但亦擔心自己被取消議員資格,會有連帶效應,再有民主派被取消資格,但此事並非只影響個人去留,如何應對仍需民主派商討,自己亦會參考法律意見,暫時尚未決定屆時會否避席。

至於其他議案方面,政改及修改《基本法》等重大議案,需要全體 70 名議員的三分之二,即 47 票才夠票通過,擁在 41 票的建制派仍未夠票。不過,「明日大嶼」撥款、23 條立法等政府議案需要在席過半的議員贊成,修改《議事規則》則需要地區直選及功能組別同時過半通過,這兩類議案建制派本來就已夠票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