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奧斯陸自由論壇喊「光時」口號 羅冠聰:為流亡而心碎 爭公義難免犧牲

0
548

前眾志主席羅冠聰今(25 日)在奧斯陸自由論壇(Oslo Freedom Forum)演講,並在演講末段直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他亦呼籲聽眾多分享有關香港的新聞,及杯葛會監視使用者的中資軟件。他又說希望餘生仍有機會遠眺維港的天際線,及看見香港人的笑容。

羅冠聰在影片回溯雨傘運動是其政治啟蒙,他繼而當選香港史上最年輕的立法會議員,再因參與雨傘運動而被判入獄。他說,因和平抗爭入獄會讓人絕望(devastating),但他會試圖在黑暗中尋找美好,例如坐牢使他免於電話及社交媒體的誘惑,令他可專注自己、反思未來。

羅冠聰續說自己因《港區國安法》流亡海外,並相信他倘留在香港,或面臨終身監禁,甚至被引渡回中國受審。他形容迫於流亡使他心碎,因為他不能留於其成長的地方,亦要永遠告別他在香港所珍惜的事物。他卻強調自己沒因而遺憾,因為在爭取公義的過程中,難免要有個人犧牲。

奧斯陸自由論壇是著名人權論壇,由美國人權基金會舉辦,歌手何韻詩去年是論壇演講者之一。而今年演講者除羅冠聰外,還有泰國反對派領袖 Thanathorn Juangroongruangkit 及台灣「數位政委」唐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