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主席台換上國徽 梁君彥︰作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做宣誓

0
552

「完善」選舉制度後,首場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本周日( 19 日)舉行。《立場新聞》記者今日( 17 日)發現,立法會會議廳主席台上,過去掛有香港區徽的位置,如今被改為掛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

《立場》向立法會秘書處查詢,這改動是否和稍後當選的立法會議員宣誓安排有關。該秘書處回覆,根據《國旗及國徽條例》,舉行立法會議員宣誓的場地必須懸掛國徽。第七屆立法會議員宣誓儀式的詳情將適時公布。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向 NOW 新聞台稱,改掛國徽是源於立法會選舉後,將舉行議員宣誓儀式,「我們都進行了幾次綵排,所以希望選舉之後,當特首決定何時宣誓,她可以來立法會替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做宣誓」。他又預計儀式完結後,會換回區徽。

翻查資料,立法局主席台自 1997 年回歸後,一直沿用香港區徽。根據今年 10月 修訂《國旗及國徽(修訂)條例》,行政長官、主要官員、司法、行政會議、立法會及區議會誓言的宣誓儀式,須展示國旗及國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