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中 28 天】李家超稱 12 人身體良好 已「揀選」官派律師 不能迫內地按香港做法處理

0
327

12 名港人在 8 月 23 日疑在潛逃台灣中途,被中國海警截獲,內地執法機關以涉嫌非法入境内地(偷越國境罪),拘留 12 人,至今 28 天;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接受《無綫新聞》訪問,首次透露他們的狀況,稱 12 人身體狀況良好,已經在大陸當局提供的律師名單中,各自「揀選」了兩名代表律師,亦即官派律師。

被問到被捕人作出「揀選」代表律師決定前,是否知道家屬曾委托律師,無綫引述李家超指細節要問內地。 至於能否向家屬提供代表律師的資料,安排家屬和大陸官派律師聯繫,李家超說已經將這要求明確反映當地的執法部門,但他稱香港人熟悉、習慣了香港法律制度,但「外地有自己法律法規,係咪?」港府會按當地法律法規盡量爭取被捕人權益,「但不能話你一定要符合我哋以前一貫做法。」

李家超:不應憑空想像 有人戴有色眼鏡看內地做法

對於部分被捕人家屬要求證據,確認當事人是否安全及現時位置,他指特區政府無探視權,但會轉達訴求。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我們不應該憑空想像,憑空想像製造某些指控。內地很願意和我們溝通,亦願意聽我們所說的事。」

無綫新聞指被問及今次事件為何引起如此多被捕人家屬擔心,李家超回應:「我們對內地法律制度,不似對香港法律制度了解;第二,我相信亦因為某些人士,對內地一些事情做法有些有色眼鏡;香港亦太多是以政治出發點看問題。」 

至於五名港人七月涉嫌偷渡到台灣被捕,李家超表示未收到台灣回覆,只能盡力跟進,又表示今次事件台灣當局的做法,反映台灣是否「政治考慮凌駕公義」,若有港人被台灣扣押香港有權知道,又表示以往與台灣互通訊息暢順,但自從反修例示威爆發後雙方交流大幅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