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病毒學家逃亡美國 受訪指中國早知疫情 曾向上司進言被警告「勿碰紅線」

0
317

來自內地的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研究員閻麗夢 ( Li-Meng Yan ) ,今日接受《Fox News》專訪時,指中國政府早就得悉新型冠狀病毒的存在,更指控其上司,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教授潘烈文,指她在疫情爆發初期,在告訴潘烈文自己的一些發現後,對方不置可否,只是著她繼續工作。

閻麗夢為病毒學家,於中國南方醫科大學獲取博士學位,之後於港大擔任研究員。今年 4 月,她搭乘班機抵達美國。她在受訪時,甚至說自己己經預料將再不能回家,更指若自己被中方捉到,可能會「被失蹤」。

閻麗夢說,自己離開港大校園時,已經策劃了逃生路線,甚至刻意避開校園的閉路電視。她向 Fox News 表示,中國政府早在對外宣稱之前,已知道新型冠狀病毒的存在,她又指,自己在疫情爆發之初,已向所屬主管報告自己的研究,並認為自己的研究能拯救無數生命,但其主管,港大公共衞生學院教授潘烈文「無視」(ignored)了她。

閻麗夢稱,中國政府拒絕讓外國專家,以及香港專家到中國研究,於是她便向中國的朋友索取消息。她引述其中一個在中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工作的科學家朋友,說早在去年 12 月 31 日前,已得知病毒有可能人傳人。但當日她向上司匯報時,「他只是點頭」,然後著她繼續工作。

她也指,中國政府正試圖破壞她的聲譽,包括透過一些網絡攻擊,試圖讓她噤聲。在 Twitter 上則有其他網民為她發聲,指網上攻擊她、稱呼為「為倉鼠打針的小姑娘」的,都是「五毛」。閻麗夢則認為,自己將永不能回到家鄉,她又說,若她試圖在中國發布這些消息,將會「被失蹤和殺害」,「我知道他們會怎樣對待『吹哨者』。」

她續稱,當她於 1 月 16 日再向上司匯報時,上司甚至向她說「不要作聲,小心」,「他已警告過我,不要觸碰紅線」、「我們會陷入麻煩,甚至會失蹤。」

翻查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的職員名單,在今年 5 月,仍能找到閻麗夢的個人資料。但到 6 月,其資料已被刪去。《立場新聞》正向港大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