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訪英與約翰遜會面 據報將晤羅冠聰彭定康

0
409

《BBC》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Mike Pompeo) 已於周二 (21 日) 與英國首相約翰遜 (Boris Johnson) 在倫敦會面,並談及「英美自由貿易協定」。報道指,這是由於英國上周宣布禁止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參與英國的 5G 網絡建設,故此美方希望可藉此表態,再鞏固英方的決心。報道又提到,蓬佩奧是次的訪英行程,亦會與末代港督彭定康 (Chris Patten) 及正身處英國的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會面。

英國在上周公布,禁止華為參與當地的 5G 網絡建設,且在 2027 年前,當地電訊商必須拆除華為的設備。美國總統特朗普 (Donald Trump) 曾表示,樂意看到英方的決定,又認為是因為美方施壓促成,但英方已否認這個說法。蓬佩奧則在本周二與約翰遜在唐寧街 10 號的花園會面,蓬佩奧指,這是一場有建設性的面談,又認為英美之間一直牢固的關係,讓兩國「由 5G 電訊到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提供了基礎。外界認為,英美兩國的貿易協定若能成立,將有助英國在脫歐後的經濟發展。

蓬佩奧在英期間,亦會與末代港督彭定康,以及正身處英國的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會面。中國則已多次表明,拒絕華為會對英方的經濟帶來不良影響,又批評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彌漫反華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