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uTV 播龍小菌樂隊 MV 被指河蟹 樂隊澄清自行提交遮蔽版本:不影響歌曲原意

0
388

《港區國安法》生效後,不少人都擔心傳媒會「自我審查」、扼殺言論空間。近日有網民表示,由歌手龍小菌擔任主音的樂隊「帶菌者」新歌《不倒翁》MV 當中,有一名學生拿著寫上「國民教育」四字的書籍閱讀,但在 ViuTV 音樂節目〈Chill Club 推介〉播放《不倒翁》MV 時,「國民教育」字眼被完全遮去,懷疑電視台有份「河蟹」。然而「帶菌者」成員回覆《立場新聞》表示,他們獲協助樂隊宣傳的朋友建議遮去相關字眼,並提交遮蔽版本給 ViuTV。樂隊並認為,遮蔽字眼不太影響歌曲原本意思,因此決定遵照建議。

《立場新聞》亦向 ViuTV 查詢,暫時未有回覆。

帶菌者:託朋友助宣傳 對方建議遮蔽字眼

「帶菌者」鼓手阿布今日(23 日)傍晚回覆《立場新聞》表示,遮去「國民教育」四字的做法並非由 ViuTV 安排,而是樂隊自行提交。他稱做法由一位朋友提議,「佢就覺得如果我哋上電視,Blur 咗嗰個位可能會好啲。」阿布認為,最重要是歌曲能夠有效宣傳、能上電視,因此遵照有關建議。

阿布並且指,「帶菌者」是獨立樂隊,明年 1 月會發布專輯,由於樂隊「太多嘢做,實在太忙,好多嘢都搞唔到」,因此找了該朋友協助處理宣傳事務,「我哋又唔係好知個玩法係點,佢就幫我哋去做」。阿布並指,「我哋都覺得其實 blur 咗個畫面,唔會好影響我哋首歌原本的意思,所以我哋都覺得可以咁樣做」,「最後隻歌上到電視,都可以囉」。

網民原擔憂 ViuTV「河蟹」

涉事節目為 10 月 19 日播放的〈Chill Club 推介〉第 106 集。有網民早前在 facebook 一個討論區表示,他曾經看過《不倒翁》的原裝 MV,表示 MV 中段有一部夾公仔機,夾著一本封面寫上紅底黃字「國民教育」四字的書籍,之後有一名學生在夾公仔機內拿著該書閱讀,相關畫面長約 10 秒。

但在〈Chill Club 推介〉播放《不倒翁》MV 的時候,相關畫面(11:30 至 11:40)由彩色調成黑白,而且「國民教育」四字被遮去,觀眾無從得知書籍名稱。網民質疑,「點解 ViuTV 而家會有河蟹版既 MV 出街?」,「本書係『國民教育』都唔出得街?而家國安法咁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