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區議員宣誓早上舉行 DQ 高危涂謹申劉偉聰到場

0
393

第二批區議員宣誓今早 (24 日)在北角社區會堂舉行,涉及九龍區五個區議會共 56 名區議員。油尖旺區議員涂謹申及胡穗珊、深水埗區議員劉偉聰及伍月蘭陸續到達。56 名區議員中,表明不會宣誓的只有深水埗區議員李文浩,他昨日接受《立場》查詢時表明會拒絕宣誓,理由是參選和選舉時並沒有宣誓規則,批評政府是輸打贏要。

即使完成宣誓,也不能確保區議員議席可以安坐下去。第一批已宣誓港島區區議員當中,便有 7 名區議員的宣誓被裁定為無效,必須離任,包括灣仔區議會主席楊雪盈;而東區區議員蔡志強亦因缺席而失去議席。

今日宣誓的區議員中,包括 29 名民主派議員,部分人被視為 DQ 高危一族。今年初,警方國安處拘捕 55 名曾參與民主派初選人士,油尖旺區議員涂謹申,深水埗區議員劉偉聰均在被捕之列,其中涂謹申暫未被控,劉偉聰則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目前正在保釋。

另外,包括劉偉聰在內,有至少 7 人的議員辦事處曾作為初選票站,其餘六人包括油尖旺何富棠、九龍城曾健超、郭天立、黃大仙廖成利、莫灝哲和觀塘梁翊婷。同時亦有至少三人曾簽署「墨落無悔堅定抗爭」聲明,包括劉偉聰、曾健超及前公民黨成員伍月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