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人案】宣布辭去區議員 范國威: 還押無法履行議會職務

0
377

47 名民主派初選被告之一、現正還押的范國威今日(17 日)在 FB 表示,由於現時還押於荔枝角收押所,期間無法履行議會職務,昨日(16 日)起辭去西貢區議員一職,結束 21 年議會生涯。范國威稱,感謝大家多年來對他的支持和鼓勵,並感激「各位在亂世中與本人一直並肩同行」。新民主同盟回應稱,就范國威辭任區議員一事,事前一直保持溝通,理解並尊重他個人決定,並會繼續協助處理范議辦的善後。

現年 54 歲的范國威,為新民主同盟召集人,由 2000 年起出任西貢區議員,任期長達近 21 年。翻查今屆區議會資料,范國威亦身兼另外 7 個委員會的委員,包括教育、健康及社會福利委員會、財務及行政委員會等。

范國威亦曾兩度擔任立法會議員,他於 2012 年出戰立法會新界東直選,當選後成為新同盟首位立法會議員,惟當選一屆後未能連任。而在 2018年 3 月,范國威經補選重返議會,但其後因高等法院裁定劉頴匡的選舉呈請得直,令范國威被裁定為「非妥為當選」,同日(2019 年 12 月 17 日)即時被褫奪議員身分(另見報道)。

期間,范國威因涉嫌參與 2019 年 5 月 11 日立法會《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的衝突被捕(另見報道),當時范稱被建制派何俊賢、周浩鼎襲擊,其後他與另外 6 名民主派議員於 11 月一同被捕。范國威被控告違反權力及特權條例,除涉嫌襲擊、妨礙或騷擾周浩鼎及陳恆鑌,亦被控在會議廳外干預陳恆鑌職務,獲自簽擔保。

23 名區議員遭還押 范國威為首位宣布辭任

47 名被告當中,目前有 36 人遭還押,當中現任區議員佔 23 人,范國威為首位宣布辭去區議員職位;范早前指定法官蘇惠德申請保釋被拒,之後放棄覆核保釋。

「屯門社區網絡 Tuen Mun Community Network」昨日(15 日)在 FB 發文指,另一名初選被告、現正還押的屯門區議員張可森的議員辦事處,將於 3 月 27 日起關閉。

11 名被告獲准保釋後,有區議員昨日重返議會出席會議,包括深水埗區議員劉偉聰及民協何啟明。至於灣仔區區議會主席楊雪盈,昨日亦重返區議會主持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