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真勇者

0
356

八月十日 這是香港要記住的一天

就這樣,大約二百警員,闖進壹傳媒辦公室。

法律武器難得鑄造了,當然要把玩;度身訂造了的武器,當然要出鞘。

大龍鳯一場,當然要向阿爺示範做咗嘢,養了幾百人,當然要向主子顯示我有價值。

做得難看,也沒所謂了,反正森林大火已經失控,乘機多丟幾個火頭,以為無人發現。已經夠醜陋,他們不介意更醜陋。

一大隊警員,一擁而上,這條壹傳媒大樓大堂的旋轉梯,平日甚少人走;這幅相片,今天成為極權之手鐵腕鎮壓的經典,新聞自由崩壞的象徵。

二百警察操入報館,全世界都讀得懂,獨是香港其他傳媒老闆噤若寒蟬,同業蒙難,記者受到不公平對待,他們作壁上觀,不哼一聲。

乃因為,權力手臂的延伸,早已深深地插入其他傳媒的運作,操控着新聞主管的人選。最近 Now 新聞與有線新聞大地震大換班,同樣是恐嚇要消聲,只是較為溫文、不見血、不見警察制服、不需動用法律武器而已。

愛國者們拍手稱慶,叫囂着「壹傳媒不是法外之地」,大義凜然惺惺作態;正常人都知道,壹傳媒何止不是法外之地,早已是法律武器度身訂造的國安法樂園。警察才剛拉人,還未落案,國務院港澳辦已經急發聲明,評論事件,兼指明黎智英有罪,這叫國家級妨礙司法公正。

黎智英,真勇者,他已經72歲,本來可以一早功成身退樂得清靜,本來可以一早離港避禍免受欺凌;他選擇挺直腰板、昂首闊步。

黎智英接受法新社訪問說過這段話:「我兩手空空來到這裡,我所得到的一切都歸功於香港的自由,或許現在是我回報自由的時候了⋯⋯」

香港人耳熟能詳的獅子山下奮鬥故事,揭開新篇章。

寫過無數次的《論暴政》一書,有二十堂課。攬炒加速,香港正揭開最後一課。這課只有一句話:

「如果我們之中沒有人準備為自由而死,那麼我們所有人會在暴政中滅亡。」

【惡法日誌‧五十一】

 

***   ***   ***

【惡法日誌】香港就是這樣完蛋的

【惡法日誌】如何摧毀一個新聞部

作者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