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示威舉「光時」旗 邵嵐:已獲釋回美 三同行者仍被拘留

0
678

流亡海外的前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成員邵嵐,上周日(17 日)在希臘雅典冬奧聖火燃點儀式會場高舉「光時」旗幟抗議,呼籲國際社會杯葛北京冬季奧運會,與同行的西藏女社運人士 Tsela Zoksang 等參與者同遭當地警方拘捕。邵嵐在社交媒體表示,被拘留 26 小時後獲釋,當地時間 19 日晚上已安全回到美國,但她的 3 個同行朋友仍未獲釋,已被拘留逾 48 小時。

邵嵐在 Twitter 發佈一張在飛機的自拍,表示已安全回美,但她的 3 個一同在聖火會示威的朋友,包括藏人青年聯盟委員會(Tibetan Youth Alliance Committee)創辦人 Chemi Lhamo,現時仍在雅典被扣留,3 人已拘留逾 48 小時。邵嵐呼籲大眾繼續促請當局釋放 3 人。

據《美聯社》早前報道,二人與另外一人繳付古奧林匹亞遺址入場費後,邵嵐和 Tsela Zoksang 即爬上聖火儀式會場的舞台棚架,並嘗試展示橫額,隨即被現場保安上前制止。二人續留在棚架上,並展示「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旗幟和被中國視為「藏獨」的雪山獅子旗,她們一同高叫 「Free Tibet (解放西藏)」、「Boycott Beijing 2022(抵制北京冬奧)」、「No freedom, no Games(無自由,無奧運)」等口號。惟二人隨即被當地警方帶走,整個行動歷時約 10 分鐘。(另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