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 10.1 直擊】示威者中國駐英使館前燒五星旗 袁弓夷斥英政界無膽孤立共產黨

0
255

「10.1」中國國慶適逢中秋節,英國倫敦有港人發起三場行動和集會,抗議中國當局,並聲援在內地被拘留的 12 名港人。其中有流亡英國的香港示威者,於中國駐英國大使館門外焚燒中國國旗,表達對中共的不滿,並貼上標語「賀佢老母」以「贈慶」。另外香港商人袁弓夷亦有出席另一場聲援香港的集會。他表示,港版國安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計劃入稟英國法院,要求法院判處中英聯合聲明無效,今次到英國是為了與律師商討行動細節;他又批評英國政界「不夠膽」抵制或孤立共產黨。

中國駐英大使館發表聲明,稱強烈譴責「『港獨』暴徒」焚燒國旗、衝撞使館的行徑,指行為違反《中國國旗法》和《港區國安法》,褻瀆國家和民族尊嚴,又表示指已向英國警方和外交部提出嚴正交涉,要求英方迅速開展調查,盡快將肇事者繩之以法(詳見另篇報道)。

示威者中國駐英使館前燒五星旗

中國使館前展港獨旗

當地時間 10 月 1 日約下午 4 時半,10 多名身穿黑衣的在英港人示威者,於中國駐英國大使館門外抗議。他們於大使館門外貼上「國殤日」、「賀佢老母」等標語,又倒插及焚燒中國國旗,亦展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香港獨立」旗幟,高呼「天滅中共,全黨死清光」口號。行動持續約十多分鐘,示威者清理地上的灰燼後立即離開。

有警員接報到場了解情況,但當時示威者已離開現場。警員向仍在場的記者詢問是否有人燒旗幟,但未獲回應,而記者表明傳媒身份後,警員亦未有繼續追問;及後有大使館人員清理門前的標語和被燒毀的五星旗。

人權組織聲援送中 12 港人

稍後同於中國大使館外,人權團體「NOW!」發起聲援香港、西藏及新疆的集會,行動有數十人參與。有人拉起「SAVE 12 HK YOUTHS」的黑色橫額,聲援在內地被拘留的 12 名港人,另外亦有人高舉聲稱香港和西藏的標語牌。

另外,居英港人團體「暖氣軍師撐香港」於傍晚 6 時,在英國倫敦及曼徹斯特發起中秋集會,聲援被指涉嫌「組織他人偷越邊境罪」及「偷越邊境罪」的 12 名港人。

流亡港人出席集會

倫敦的集會於皮卡迪利圓環(Piccadilly Circus)舉行,不少出席集會的人士均穿上黑衣,主辦單位向集會人士派發寫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口號的中秋燈籠。

出席集會的包括在英國居住、工作、讀書以及「流亡」至英國的港人,有流亡者表示自己是瞞著家人離開香港,至中秋節當天,家人仍然未知他已身處英國;集會亦有展示由流亡畫家 Otto 創作的巨型抗爭畫。

袁弓夷赴英與律師籌備 入稟申中英聯合聲明無效

袁彌明父親商人袁弓夷今天亦有出席兩場集會,袁弓夷亦與在場的年輕示威者攀談。袁對記者說,港版國安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計劃入稟英國法院,要求法院判處中英聯合聲明無效,將香港的主權歸還英國,今次到英國國是為了與律師商討行動細節。

袁弓夷

袁表示,他本來有考慮過游說英國政界,抵制和孤立共產黨,「但我發現他們不夠膽」,他批評英國方面仍未制裁香港警察,認為他們只是「利字當頭」,怕損害英國在港利益,認為游說他們會徒勞無功。

而被流傳名為「韓寶生」、因被控暴動罪而流亡英國的王茂俊於集會上發言,他指流亡海外的人也有不少事可以做,讓身在香港的人知道還有很多人為港發聲。中秋集會主辦者之一 Terry 呼籲出席者向國會議員發信,要求關注 12 港人案,集會人士最後合唱「願榮光歸香港」一曲後散去。

王茂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