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國雄胡志偉朱凱廸陳皓桓等被上門拘捕 被指涉煽惑他人參與 7.1 非法集結等罪名

0
418

包括社民連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民陣召集人陳皓桓、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胡志偉、前立法會議員朱凱廸、東區區議員陳榮泰、社民連成員鄧世禮、東區區議員徐子見等 8 人今早被警方上門拘捕。警方指,他們涉嫌 3 罪,包括「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舉行或組織」 及「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跟 7.1 當日有關。

陳皓桓在 FB 表示,他在中午已經獲釋。朱凱廸亦表示已獲釋,12 月 17 日下午 2 時西九龍裁判法院 1 號庭過堂。

警方證實,有人於 6 月 30 日於終審法院外,煽惑他人參與他們計劃於 7 月 1 日在港島區舉行的未經批准集結。7 月 1 日,部分上述人士連同其他在案相關人士在灣仔一帶組織及帶領遊行隊伍進行未經批准集結,經調查後,警方今早以涉嫌「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舉行或組織未經批准集結」 及「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拘捕 8 人,年齡屆乎 24 至 64 歲。案件現由港島總區重案組跟進。

清晨遭上門拘捕

胡志偉在 facebook 指出,他今早 6 時 35 分被上門拘捕,被警察以涉嫌煽惑他人參與今年 7 月 1 日非法集結及參與 7 月 1 日非法集結拘捕。

另外,民陣召集人陳皓桓今早在 facebook 發片,顯示被警察上門拘捕的情形。他被指涉嫌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的非法集結罪,指他 6 月 30 日在終審法院外,與曾健成、胡志偉、陳榮泰等人煽惑他人參與非集結罪。第二罪名在 7 月 1 日舉行或組織一個未批准非法集結。另外,曾健成、陳榮泰今早均在 facebook 指自己被捕。

梁國雄在 facebook 提到,因涉嫌今年七一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被重案組上門拘捕,現已被帶往警署。

朱凱廸在 facebook 指出,今晨 6 時 40 分被警察上門拘捕及搜屋,涉及七一相關兩項罪名:舉行或組織未經批准的集結及,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將被帶至八鄉警署及元朗警署。

東區區議員徐子見 FB 指,今早約 7 時 43 分,被警察上門拘捕,其他區議員及助理正跟進協助。

今年申請徐子見和曾健成等人申請在 6 月 28 日及 7 月 1 日舉行反對港區國安法遊行,但是遭警方反對遊行申請,稱遊行會對公眾秩序及安全構成嚴重威脅,又指當時正值抗疫時期,不適宜舉辦遊行,擔心一旦參加者感染難追蹤源頭。最後徐子見宣布取消遊行。之後到了 7 月 1 日當日,徐子見、曾健成等人,以個人身分發起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