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擬以國安之名查禁電影 監製伍嘉良:不大在乎《十年》評級被推翻

0
701

港府今(11日)刊憲,修訂《電影檢查條例》檢查員指引,電檢員若認為某電影危害國家安全,可判斷為「不宜上映」。2015 年上映的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十年》的監製兼導演之一伍嘉良向《立場》表示,不擔心也不大在乎《十年》的電影評級會因新指引而被推翻。他認為,「如果《十年》或任何一套電影日後因《國安法》而不可上映,說明的不是什麼,而是很諷刺地說明『國家真的很脆弱、很不安全』」。

《十年》

伍嘉良:電影因《國安法》不可上映,說明國家很脆弱

《十年》為 2015 年上映的香港電影,由 5 部短片組成,以想像十年後的香港為主題,內容涉及香港人權、民主、言論自由受威脅等政治社會情況。電影早在中國大陸遭全面封殺、禁播。對於是次《電影檢查條例》檢查員指引修訂內容,《十年. 本地蛋》導演伍嘉良認為,《國安法》本身就是一條借「國家安全」為名,實質打壓香港人自由的法律,「龍門任搬的惡法魔爪,伸到電影都是可預計的事」。

他強調,電影或任何藝術創作當中都會對社會作出批判,讓人反思,本應可提供很理想的討論空間去改善問題,「但很可悲,以那些人(打壓者)的智能水平,不會明白這點的」。

至於會否擔心年前已獲電檢處批出的「電檢紙」在新指引下會被作廢,伍嘉良表示,不擔心也太在乎《十年》的評級會被推翻,「《十年》的狀態本身就是他的價值所在,《十年》有佢自己的命吧」。

伍嘉良重申,「如果《十年》或任何一套電影日後因《國安法》而不可上映,說明的不是什麼,而是很諷刺地說明『國家真的很脆弱、很不安全』」。他又表示,若以創作人或觀眾的角度來看,他很期待香港日後會否出現一些「吹我唔漲」的電影或創作,「香港人創意如水嘛,係咪」。

《十年 — 本地蛋》導演伍嘉良

郭臻:幾時有「龍標」?

《立場》另就是次指引修訂內容向《十年. 浮瓜》及反送中題材劇情短片《夜更》的導演郭臻查詢,郭臻僅反問「幾時有『龍標』?」,未有進一步評論事件。

「龍標」為由中國國家電影局簽發的「電影公映許可證」的俗稱,電影必須獲得「龍標」才可公開放映。歷年來有多部批判社會的電影因不獲批「龍標」而無法在大陸上映,例如涉及六四事件的劇情片《頤和園》、涉及內地官員貪污的犯罪片《樹大招風》等。

《十年》浮瓜 劇照

另外,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發言人田啟文以個人身分回應《立場》時形容,得悉修訂當下感「頭痛」,直言做法令人「無所適從」,對業界造成「無形壓力」。他反問「《Die Hard(虎膽龍威)》成套都反政府,炸美國摩天大廈,咁啲人係咪又會聯想到炸國金(IFC)呢?」、「係咪寫一個反國家嘅精神病人都會出事呢?」他認為新指引內容「空泛」,根本無法判斷何謂會違法的電影,盼相關部門給予清晰指引及「不宜上映」的電影例子。(詳另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