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民連發決議文:不參與今年選委及立法會選舉 期望民主派一同杯葛

0
339

香港政治形勢持續惡化,民主派接連被打壓;社民連發表決議文,指目前香港公民提名權被剝奪且變相廢除,喪失公平公正選舉制度下,不會參與 2021 年選舉委員會選舉及立法會選舉,「更期望民主派同道亦拒絕與不義選舉制度合作」,又呼籲群眾積極透過各種選舉「憑良心表達意見」,彰顯「真實民意」。社民連是首個明確表態不參與 2021 年選委、立法會選舉的民主派政黨。

社民連今日發表決議文,指人大作決定「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設立資格審查委員會作政治審查,嚴格篩選候選人,同時直選議員比例降至 1991 年以來新低,恢復選舉委員會議員,「作為壟斷立法會權力的特權小圈子」,又在當中增設第五界別人大及政協,加入大量親建制團體成為大部份選舉委員會或功能組別選民,令中共可以掌握行政長官選舉及立法會選舉結果,亦要求直選議員取得五大界別選委提名,令「公民提名」變相廢除,種種選舉改動顯示,中共在反修例運動及區議會選舉嚴重受挫後,「決定徹底地從體制上排斥真實民意,並要完全控制選舉結果」。

而最近不少建制派邀請「溫和民主派」參選,則反映中共期望部份溫和民主派充當「議會花瓶」,分化民主陣營,分裂及瓦解公民社會,中共透過建制派透露部份溫和民主派可以獲提名,反映中共可以在提名權上篩選候選人,在民主派內預先選出「聽話」的人,付港人的公民提名權變相剝奪,「在此情況下參選,又有何面目向一直堅持公民提名的港人交代?」

社民連指出,若民主派接受中共預先篩選候選人,「我們豈不是把地區選民當成選舉工具?」而且議員提名權在中共手上,未來將處處受縛,民主派將淪為「忠誠反對派」,亦會損害民主陣營間的信任。

社民連認為民主派陣營要認清形勢,近一年的打壓顯示北京已無視任何壓力要在香港掃平異己,不需要吸納反對派作為管治一部份,未來特區政府只會吸納「忠誠的廢物」,若民主派擠身其中,只會成為有如中國八大民主黨派的花瓶,「實在情何已堪?」而自雨傘運動到反修例運動,大批群眾付出代價,各黨派領袖入獄,「如若參選能令他們盡數或盡早釋放,令政治犯沉冤昭雪,尚可計議,但既無所得,卻要背離當年原則,實在得不償失」,去年民主派初選獲授權參選立法會的人已全部入獄,未獲民主派群眾授權,民意大多反對下參選只會「自絕於群眾」。

社民連指自 2017 年梁國雄被 DQ 後,至今都無立法會議席,「如今尚是不屈不倒」,必須認清不可以回到以往依賴議會推動民主運動,而是轉變為抵禦獨裁的抵抗運動,所以不需配合中共「完善選舉」的劇本委曲求全,若選舉結果當權者已一早設定,選舉意義已盡失,「社民連堅拒參與」,更期望民主派同道亦拒絕與不義選舉制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