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區禁足】建制派狙擊港台罐頭刀報道 記協:惡意抹黑侵害新聞自由

0
418

政府早前因疫情封鎖佐敦部分區域時,香港電台曾發表報道「採訪手記」,指該台記者獲發罐頭等物資,而賓館未有罐頭刀提供;報道隨即遭建制陣營連日狙擊是蓄意誤導。記協今日發聲明,呼籲有關人士立即停止政治抹黑,指惡意對媒體發動攻擊抹黑,會侵害言論及新聞自由。

記協:報道是否誤導 公眾可自行判斷

記協批評,有人利用內容爭議攻擊媒體,甚至質疑有關報道含政治動機,行為不負責任及罔顧事實,「新聞工作者忠誠地履行其第四權天職,任何惡意指控,絕非文明社會所能接受,呼籲有關人士立即停止政治抹黑」。

聲明認為,報道內容是否失實誤導,公眾可循其他媒體的報道、政府的公布等,自行作出判斷。而政府已確認當日派發的罐頭中,只是八成有「拉環」設計,並非全部均為易拉罐。

記協指,最令人擔心的是有人利用報道內容爭議,作為大肆攻擊媒體可信度及新聞專業的「彈藥」,混淆公眾視聽。記者協指監察政府、報道事實真相是新聞工作者的天職,任何人惡意對媒體發動攻擊、抹黑,企圖令媒體噤聲,均會對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造成侵害,必須立即停止。

吳秋北、《大公報》等接連狙擊港台

香港電台周六(23 日)發布一張相片,顯示該台記者在封鎖區內獲發物資,包括有 5 包即食麵、一袋通心粉、4 罐罐頭及一盒粟米粒,並稱「賓館未有罐頭刀及煮食工具提供」。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隨後發文,將港台照片與其他居民所得的物資作比較,可見有居民獲發的罐頭設拉環,可以徒手打開。其中兩款有拉環的罐頭,出現在港台報道的相片中。吳秋北在帖文批評港台蓄意誤導、濫權,又批評記者有預設立場、喪盡專業。中聯辦控制的《大公報》、《點新聞》等,以及多名建制派人士,亦有跟隨批評港台。

政府承認兩成罐頭無「拉環」

香港電台昨日發表聲明,對有關針對該台新聞部的帖文進行抹黑指控,予以嚴厲譴責。發言人表示,新聞部日前於佐敦受限區域的一則報道,均是事實陳述;港台一直堅持尊重事實,不偏不倚作中肯報道。

政府管理的「添馬台」Facebook 專頁今日(26 日)凌晨表示,政府容許「受檢人士可按自己的喜好和需要自由選取」食物,而政府提供的罐頭食物 8 成有「拉環」設計,換言之有兩成沒有「拉環」設計,但並無提及部分人因為收到「無拉環罐頭」的食物包,因而需要退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