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大學:林鄭以退回名譽院士回應對其守護人權自由的關注

0
314

特首林鄭月娥主動退回英國劍橋大學沃爾森學院名譽院士名銜,沃爾森學院理事會發聲明,指因應香港近期發生的事,早前向林鄭表達關注其是否仍然履行守護香港人權和言論自由的承諾,但林鄭卻以退回名譽院士名銜作為回應。

理事會原本打算下月初覆檢林鄭的名譽院士名銜,現在則不再考慮,並指不會再就事件做任何評論。

林鄭月娥日前指,沃爾森學院院長曾來信告訴她有人要求學院取消其名譽院士。她稱自己「對這些虛名從不看重」,但去年底致函院長詳加解釋,讓學院掌握「香港的真相」。上星期院長再來信,指學院認為她偏離學術自由和言論表達自由的原則、處分批評政府的老師、阻止學生在學校唱歌和叫口號、執行有域外效力的國家安全法律等,學院提供讓她答辯機會,否則取回名譽院士名銜。林鄭形容,有關指控是「莫須有」,「對於這些無稽之談,我本想一笑置之」,但稱為了維護特區政府和特首尊嚴,昨天再次去信反駁,並在結語表示學院以毫無事實根據、道聽塗說的態度去誣蔑別人,她感到十分失望,因此難以說服自己繼續與沃爾森學院有任何聯繫,所以一併把名譽院士名銜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