賢學思政聖誕街站現人龍 收集近 50 袋物資予牆內抗爭者

0
398

距離聖誕不足兩周,學生組織「賢學思政」今日(13日)傍晚在旺角收集朱古力、魷魚絲等懲教署指定認可用品及信件,稍後轉交在囚、還押的抗爭者。歷時 2 小時的街站在警方戒備下,收集近 50 袋物資,結束時獲大批市民鼓掌支持。召集人王逸戰盼市民將「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信念融入生活,「將個重光嘅心傳承落去」;有市民批評懲教署規定的用品「強人所難」,怒斥「因極權下入獄嘅人」連衛生巾都無選擇。

據記者現場觀察,開站的兩小時期間,過百市民流水式放下物資;絕大部分人均有按照街站呼籲,購買符合懲教署規定的食、用品,例如沒有印上泰文的 40 克裝M&M’s、嘉頓 200 克裝香蔥薄餅、獨立包裝的口罩等。街站堆滿各式用品,有市民留下幫忙分類並整理物資。街站亦同時提供聖誕卡及填色紙予市民寫信、畫畫。

王逸戰表示原本只準備 10 個紅白藍膠袋,但開站約 25 分鐘已收得 20 多袋物資,需要市民幫忙購買更多紅白藍膠袋。王坦言市民的大力支持是出乎意料之外,「估唔到今日最唔夠嘅唔係物資,係紅白藍袋」,預計單是 M&M’s 朱古力已收到近 6,000 包,保守估計總共收得 50 袋物資,更要提早在下午 5 時停收物資;物資將由「賢學」自行處理,隨後會配合成員的探監行動,將物資親自送到牆內抗爭者手上,「希望大家信任我哋」。

斥警方製造白色恐怖 王逸戰:將「光復香港」融入生活

下午約 4 時,至少兩架隸屬西九龍機動部隊(PTUB)的警察小巴在彌敦道往佐敦方向的行車線上戒備,軍裝警員一度落地觀察。至下午近 5 時,有衝鋒車上的警員在街站所在的西洋菜南街及豉油街交界,向街站開咪呼籲市民要保持社交距離及戴好口罩,否則會被票控。

王逸戰上月底在旺角街站後被捕,他稱雖然擔心再次被票控、拘捕,但面對公義的事總要繼續站出來,強調今日收集物資是合理、合法,批評警方小巴長駐觀察,目的是要製造白色恐怖。

王逸戰又呼籲市民在聖誕佳節,要謹記在囚及還押抗爭者是「付出最多、為民主為自由走上街頭的人」,希望市民不要忘記他們的努力,走前多一步關心他們,「俾佢哋知道係並不孤單嘅,我哋會等佢哋出來」,將「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信念融入生活。王盼大家保持抗爭熱度,「依一輩可能贏唔到,但將個重光嘅心傳承落去,獨裁一定會終結」。

市民歎難買魷魚絲 盼「真香港人」信念承傳下一代

現場有不少市民畫聖誕卡予抗爭者,黃小姐特意只用黑色水筆畫下聖誕樹,「香港依家係冇色彩可言」。面對大量抗爭者接受審訊,她坦言:「我講唔出聖誕快樂」。買來口罩及魷魚絲的黃小姐批評懲教署物品清單「Old School」、「強人所難」,「(清單上的物品)都唔係 common 嘅,係式微嘅」。她邊哽咽邊提及,懲教署連女性衛生用品的長短都要干涉,「因為極權下入獄嘅人,你連幾 cm 衛生巾都冇選擇,係好慘嘅一件事」,只希望特別有下一代的港人能講抗爭的信念傳承下去,「要話畀佢哋(下一代)聽,真香港人…….依代人付出咗啲咩」。

以黑色水筆畫上聖誕樹的黃小姐坦言說不出一句「聖誕快樂」。

從沙田趕來的劉小姐,在街站放下朱古力及豬肉乾等物資,希望在聖誕能給予在獄抗爭者一點安慰。她形容部分食品非常難買,特別是 7 克裝的時興隆魷魚絲,「以為 15 分鐘喺一間超市買到曬,點知唔得 」,最終在優之良品欲購買豬肉乾時,店員開口便說「10 片裝豬肉乾冇曬喇」,劉小姐只好購買大包裝的豬肉乾及細膠袋。她說,雖然現時抗爭運動較為靜下來,但今日街站熱心市民之多,令她明白「大家其實都好想做啲嘢,但係唔知做啲咩,可以諗之後做啲咩,表達我哋嘅決心」。

「賢學思政」在今年 5 月成立至今,不時在街頭舉辦放映會等活動,期間多次被票控。在上月 30 日,包括召集人王逸戰在內的 4 名「賢學思政」成員,在旺角街站後,被警方以涉嫌「在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的行為」拘捕,其後獲准保釋,其中王逸戰需在 12 月 29 日到警署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