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公民黨再現集體退黨潮 有退黨區議員指不同意以黨名義簽「墨落無悔」聲明

0
481

【18:20】

深水埗區議員劉家衡宣佈正式退出公民黨,即時生效。

劉家衡表示,這是一個沈痛且艱難的決定,感謝這兩年來公民黨的栽培,也感恩認識到很多志同道合的黨友,互相扶持走過艱難的時刻,未來路途險峻,大家各自珍重,有緣江湖再見。他指,絕不會忘記初心,繼續磊落做人,在艱難的歷史洪流當中,用良心面對香港人,希望獄中手足平安歸來。

*

區議員將要進行宣誓,表明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早前多間傳媒引述消息指,政府擬在 7 月舉行宣誓儀式,但凡區議員曾參與去年民主派初選、借出議辦作初選票站、簽署過「墨落無悔」抗爭派立場聲明書都會被 DQ。消息指,曾以政黨名義簽署「墨落無悔」聲明書的公民黨,將有多名區議員集體退黨。

上周退出公民黨的離島區議員容詠嫦向《立場》證實將再有退黨潮,她形容人數頗多。容詠嫦指,自己未曾借出議辦作初選票站,而公民黨簽署「墨落無悔」聲明書時,亦未有諮詢她,故她不同意有關做法。容又指,暫時未決定會辭職或宣誓,因現時資訊好亂,仍未清楚政府宣誓做法,希望等待適合時機再公佈。

《立場》致電其中 14 名現任公民黨區議員,不計算容詠嫦,暫有五人回覆查詢,其中深水埗區議員李俊晞拒回應他是否退黨人士之一,而東區區議員梁兆新、沙田區議員陳珮明、一名不願具名的區議員,則稱自己並非集體退黨人士之一。

不願具名的區議員同樣證實再有退黨潮,他形容,現時政治環境複雜,情況亦不斷變化,自己也曾有退黨念頭,但暫時仍未有任何相關計劃,也尚未決定將會辭職或宣誓,「一路睇情況啦」。

文匯:「退黨保平安」不能阻 DQ

《文匯報》在 17 日則引述消息人士稱,只要在當刻曾簽署過「墨落無悔、堅定抗爭」聲明書,即使現在採取「退黨保平安」的行動,也不能抽身避免不被 DQ。

公民黨在 2019 年區議會選舉獲得 32 席,但自去年《國安法》實施後,公民黨成員陸續退黨,除了因初選案正被還押的前立法會議員楊岳橋、譚文豪、郭家麒之外,近月觀塘區議員黃家華、黃大仙區議員鄭文杰、觀塘區議員李軍澤杰、觀塘區議員李煒林、沙田區議員雷啟榮亦相繼宣佈退黨。

另外,隨著區議員宣誓在即,約有 40 名區議員在宣誓前辭職。當中亦有 5 名前公民黨區議員,其中畢東尼、黃健菁以健康理由辭職,二人同時退黨、退出政壇;周琬雯則以私人理由辭職;​黃文萱、劉珈汶表明拒絕宣誓辭職,二人亦退出公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