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協開放會員報名選立會 楊彧:若參選 不與民主思路、新思維、馮檢基協調

0
600

12 月的立法會選舉,民主黨黨內提名期截止都無人報名,另一老牌民主派政黨民協,昨日會員大會決定開放予會員參選,但不設門檻,署理主席楊彧今(15 日)表示,在目前形勢下,民協是否參選都可能會失去部分支持者,形容是「好艱難決定」,但有員會希望未來立法會仍有不同聲音,所以才開放讓會員報名參選。

但楊彧表明,自己無意參選,民協即使參選,亦只會和民主派協調,而他們不認為新思維、民主思路和前主席馮檢基是可以協調的「民主派」,不會與他們協調。

楊彧今早在商台節目指,民協昨日的特別會員大會,決定放開予員會報名參選,形容是艱難的決定,因無論是否參選都有不同聲音,都可能得失支持者,「有啲話你要參選,我就唔再支持」,他指會員在投票時,是希望在民主黨和其他民主派都無意參選下,「我哋希望睇下,嚟緊立法會有啲唔同聲音」,所以才開放讓會員報名參選,會上無提及具體人選、參選的選區等,現時先開放報名,到下星期五截止,若有人報名就交由黨決定是否批准,包括報名的人是否能代表民協、有否活躍參選黨務、計劃出選的地區和民協工作是否有連結,「唔會無端端去港島區參選」,以及該黨總計有多人參選等因素。

楊彧:自己不會參選   料難通過資格審查      

他表示目前難以評估,若民協真的派人參選,民主派支持者的投票意欲,亦不猜測建制派會否讓路、甚至「配票」予民協,「我睇報紙,建制派都爭崩頭」,又稱若真的派人參選,可以和民主派商討協調,但「而家暫時無咩民主派打算參選」,在民協的定義中他們視為民主派可以協調的人或團體,都沒有打算參選,節目主持進一步求證,民協是否不將民主思路和新思維視為民主派,楊彧指這兩個組織「唔係同我哋理念太過一致」,與似乎有意出選的前主席馮檢基協調「都唔會架啦」。

至於他自己參選與否,楊彧指自己不會參選,他曾借出議辦做民主派初選票站,所以「有原罪」,難以過資格審查或宣誓一關,提醒曾借議辦做票站的區議員,若有意參選應考量自己本身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