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匯豐等多家國際銀行查客戶是否涉港民主運動 追溯至 2014 年傘運

0
338

路透社報道,為免墮入國安法法網,匯豐、瑞信、瑞銀等多家國際銀行及財富管理公司,正篩查客戶是否同香港民主運動有關聯,可能令相關人士或團體難以獲得銀行服務。

報道引述六名銀行界消息人士表示,國安法實施後,包括匯豐、瑞信集團(Credit Suisse Group AG)、寶盛集團(JuliusBärGroup AG)、瑞銀集團(UBS Group AG)在內的多家國際銀行都擴大審查,以找出有政治關連的客戶。同時,又因應美國可能有進一步制裁中國及香港的措施,除了找出同香港民主運動相關的人士和團體外,有份促成立港區國安法的港府及中國官員都是目標。

報道引述其中一名銀行家表示,篩查工作包括從媒體報道或社交平台,找出客戶曾否發表政治評論,以評估其政治立場,相關篩查可追溯至 2014 年雨傘運動時期。

另一名財富管理公司高層透露,在國安法實施後數日內,該行的風險管理團隊參考香港媒體的報道,制定了香港十大親民主人士名單,經過內部評估,發現名單內的人都同公司沒有業務往來,管理層頓時鬆一口氣。

一名基金經理預期,金融界的審查陸續有來,將來即使是溫和親民主人士來開戶投資,相信銀行都未必敢接生意。三名銀行界消息人士表示,如果旗下客戶被當局控告,擔心會有損銀行的監管聲譽。報道指,目前未知銀行在審查有關客戶的交易及資金來源後,會否採取什麼行動,也不排除該等客戶日後將難以獲得銀行服務。

匯豐銀行拒絕評論同國安法或美國制裁行動相關的問題,但在回覆路透社的電郵中表示,該行在全球均採用同一套嚴格政策和流程。瑞信、瑞銀和寶盛則沒有回應。金管局向路透表示,香港的反洗錢條例及指引是依據國際標準和慣例,而條例亦適用於政治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