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文端:若民主黨大會否決參選立會 或被視為對抗基本法

0
368

民主黨將於周日(26日)舉行會員大會,決定是否參選 12月「完善選舉制度」下首場立法會選舉。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昨日接受《明報》訪問表示,新選舉制度已成《基本法》的一部分,若民主黨會員大會否決參選即對抗新選舉制度,有可能被外界定性為對抗《基本法》政制發展安排的政黨,屆時所有民主黨成員均可能被質疑是否真誠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

盧文端更指,若有意參選的主黨成員,或要考慮退黨,否則將會面對被取消資格。

盧文端多次指民主黨參選問題撰文,月初以《民主黨是要「求生」還是「求死」?》為題在報章刊出文章,指新選舉制度不「需要」民主黨,反而是民主黨要「求生」就要參選,「罷選」就是「求死」,參選與否是「激進對抗」與「溫和務實」路線之爭,甚至指民主黨若強行阻止成員參選,等同挑戰破壞新選舉制度,有可能觸犯香港國安法,

盧文端當時指出,如果民主黨在參選問題上「肆意妄為」而觸犯國安法,「那就會真的是萬劫不復,死路一條了」。

前立法會議員李華明昨日亦表態指,民主黨若想繼續存在,則必須參選;如民主黨棄選卻又不解散,他將考慮退黨。

作為黨內少數與北京官員有溝通的元老,李華明稱,已與主席羅健熙溝通其個人立場,又指該主張是個人判斷,並非為中央傳話,「到今日,阿爺已經唔緊張民主黨去唔去選 …(民主黨)來到十字路口,如果唔去選,我就覺得應該解散。」(另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