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中團體數十人聚集賀黨慶 警員僅開咪警告 未見票控

0
343

今(1 日)是香港主權移交 24 週年,亦是中國共產黨成立 100 週年。警方以防疫為由禁止七一遊行,有親中團體今早於尖沙咀聚集慶祝 7.1 回歸及黨慶,尖沙咀海旁亦有市民手持國旗慶賀,高呼口號。部分聚集群眾一度多達數十人,社交距離亦少於1.5米,明顯違反限聚禁令。

逾 50 名紅衫青年計劃今(1 日)早 7 時 01 分「快閃升旗」,「慶祝」中共建黨 100 週年和香港主權移交 24 週年。他們今早近 7 時在尖沙咀碼頭入閘往中環,抵達港島後再在中環碼頭外的海旁再次聚集。

約 8 時多,紅衫人群開始進行影相及拍片,9 時左右便陸續散去。紅衫人群聚集期間,尖沙咀碼頭及中環碼頭一帶均有警員在場,不時開咪呼籲人群不要聚集,但是未見有票控。

上約 10 時半,香港梅州社團總會等團體為慶祝 7.1回歸及黨慶,約40人在尖沙咀海旁聚集,手持香港特區區旗、中國國旗以及中國共產黨黨旗,不時高舉手中旗幟,高唱「紅旗飄飄」等歌曲,又高呼「祖國萬歲」,有聚集人士更攜幼扶老,整家身穿紅色衣裳共賀黨慶。

另外,在尖沙咀海旁亦有其他市民手持國旗,高唱《中國人》等歌曲,對途經慶賀 7.1 國慶的漁船以普通話高呼「中國加油」。持國旗人士,又不時呼籲四人一組,以免違反限聚令,惟亦可見有聚集群眾未有聽從呼籲,社交距離亦明顯少於1.5米。

《立場》向警方查詢,上述有關團體有否根據禁止群組聚集規例申請豁免並獲批,以及在場警員有否就聚集作出票控,暫時未得警方回覆。

警方雖以疫情為由拒絕批准民間舉行七一遊行,惟政府舉辦的升旗儀式和酒會,已根據禁止群組聚集規例申請豁免並獲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