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鈺成倡立會選舉延期一年避疫 真空期由特首指示上屆主席議員召緊急會議

0
313

近期,多名建制派人士及政黨,均表態指政府應就疫情延後立法會選舉。民建聯創黨主席,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今日 (24 日) 在其視像專欄節目上,提出應把選舉押後至少一年,期間可由行政長官指示,由剛卸任的主席召開緊急會議。他又認為,政府在押後選舉後,可把精神集中在「改善經濟、民生」等事情上。

曾鈺成直言,現時「無第二個選擇」,只能夠押後選舉,認為「邊個可以講到……到 9 月 6 日 (投票日) 疫情會消退晒。」

他指出,立法會選舉與區議會選舉的條例不同,因此區議會選舉難以押後,「法律上,規定你一定要 4 年做一次換屆 (區議會)。」但《立法會條例》便沒有相同規定。曾鈺成又指,立法會的會期開始,是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與區議會指明的 1 月 1 日不同。

他建議,可以由行政長官指示,新一屆立法會的會期於 2021 年 10 月 1 日開始,便不會打亂慣例「10 月到 7 月的立法時間表」,而且法律上可行。

對於有人指,可按《立法會條例》第 44 條,押後選舉兩星期,且可「押完又押」,曾鈺成反問「玩咩」,「投票中心、候選人、助選團多得你唔少,行唔通。」

至於一年的真空期,他認為可以引用《立法會條例》第11條,由行政長官指示,在有需要做立法工作時,由剛卸任的立法會主席,與剛卸任的議員召開緊急會議。他又說,已聽聞過政府內部也討論過這個問題,且有官員認為沒有立法會「更好」。曾鈺成也說,政府應當機立斷押後選舉,然後集中精神處理其他工作,如經濟、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