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員宣誓】梁翊婷、朱江瑋等十人被指宣誓有效成疑 民協過關 李文浩即時離任

0
580

第二批區議員宣誓今早(24 日)在北角社區會堂舉行,涉及九龍區五個區議會共 56 名區議員。政府晚上發稿確認,其中 10 人的宣誓有效性存疑,須在下周一(27 日)下午 5 時前,額外提供資料,包括民主黨中的「主留派」,主張参選立法會的觀塘梁翊婷、曾因初選案被捕的民主黨涂謹申等。民協在九龍區的四名區議員全數「過關」,獲確認宣誓有效,包括主張民協參選的廖成利。

另外,深水埗李文浩因缺席宣誓,已被政府確認為拒絕或忽略作出誓言,按例須即時離任。

今次獲邀宣誓的九龍區區議員中,有 29 人為民主派,其中十人被指宣誓有效性存疑,要提供額外資料,名單包括油尖旺胡穗珊、涂謹申、曾自鳴、朱江瑋;深水埗劉偉聰;九龍城曾健超、郭天立、任國棟;黃大仙莫灝哲;觀塘梁翊婷。

十人須補交資料 部分問題涉及初選

據了解,政府發信要求解釋的內容,包括策劃初選、要求外國制裁,及宣揚港獨的行為。

被指宣誓有效性存疑的十人,大部分與去年的民主派初選有關。今年初,警方國安處拘捕 55 名曾參與民主派初選人士,包括涂謹申和劉偉聰,涂謹申暫未被控,劉偉聰則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目前正在保釋。

除了直接參與初選,亦有區議員曾借出議辦作初選票站,包括觀觀梁翊婷,九龍城曾健超、郭天立;黃大仙莫灝哲曾回覆傳媒查詢,否認曾借出辦事處,他今次亦在宣誓存疑之列。

至於曾在反修例運動中因被指涉非法集結被捕的油尖旺朱江瑋、胡穗珊,二人亦被指宣誓有效性存疑,要補交資料。

民協 4 人、「高危」黃國桐等過關

政府表示,監誓人、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已確定 45 名九龍區區議員宣誓有效。事前被外界視為高危,曾以政黨名義簽署墨落無悔立場書的前公民黨伍月蘭,及曾因涉嫌協助 12 港人潛逃被國安處拘捕的九龍城黃國桐,二人均被確認宣誓有效。

另外,民協在九龍區的四名區議員,包括梁水埗覃德誠、李庭豐、麥偉明、黃大仙廖成利均成功「過關」。民協廖成利今早出席宣誓後見記者表示,民協明日將召開執委會會議,討論參選與否,他個人認為民協應該參選,形容只要「有一分熱,就發一分光」,但明白黨內有不同意見,相信民協會員會作出一個對應時代的決定。

月初首批港島區區議員已完成宣誓,有七人事後亦被政府要求補交資料,終七人均遭 DQ。其中大部分人亦與初選有關,但當局未有公開裁決理據。

值得留意的是,假如被要求補交資料的區議員終被 DQ,黃大仙區議會將只剩廖成利、譚香文二人,難以維持運作,九龍城、觀塘區議會在辭職潮後已「翻盤」,民主派在深水埗區議會仍可佔優,至於油尖旺區議會,與建制派人數距離將拉近至 4 比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