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算香港電台】商經局報告轟編輯管理「缺失」 倡訂員工守則管「工作以外行為」 編輯方針徵詢政府委員會

0
393

政府再出手,擬全面整頓香港電台。商經局今早(19 日) 11 時半將公布針對港台的管治及管理檢討報告,在編輯管理、評估服務表現、人員管理、財務等 6 方面,狠批多處不足。當中,報告批評港台編輯管理制度「缺失」,「問責意識薄弱」,作為總編輯的廣播處長及高層管理人員「角色被動」,又批評一直無按《香港電台約章》規定,就編輯方針、節目標準及質素,主動向顧問委員會徵求意見。

報告建議,港台主動向政府委任的顧問委員會,徵詢編輯方針、節目標準及質素、改善投訴機制。另外,報告又建議制定「適用於各類人員工作期間及工作以外的行為守則」。

政府今早於公布報告前,宣布與廣播處長梁家榮雙方同意下提早解約,他將於本月底離任(另見報道)。

狠批問責意識薄弱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和常任秘書長(通訊及創意產業)梁卓文,今日上午 11 時半將舉行記者會,公布香港電台的管治及管理檢討報告。

報告要點狠批港台於編輯管理及投訴處理機制、衡量及評估服務表現、港台工作人員管理、財務管理、物料供應及採購,以及資訊科技管理等 6 方面,有多處不足。在編輯管理方面,報告直指港台「問責意識薄弱」,無清楚界定及記錄編輯流程和決定,亦無清楚劃分各級編輯人員的權責,編輯決定主要由個別製作單位的人員按個人判斷作出,形容總編輯及高層管理人員「角色被動」。

報告又批評,港台一直無按《香港電台約章》規定,就編輯方針、節目標準及質素,主動向顧問委員會徵求意見。

此外,報告認為港台處理投訴機制欠缺透明度,又指投訴會由被投訴節目的製作人員或單位處理「存在角色衝突」,而投訴的處理亦無向港台管理層、商經局、顧問委員會「充分匯報」。

倡制定員工行為守則

在港台人員管理方面,報告批評缺乏整體人力資源策略,「嚴重依賴全職及兼職合約員工及第二類服務提供者」,又指節目主任職系公務員「各自為政」。報告又批評,部分全職及兼職合約僱員的管理下放至製作單位,「欠缺部門機構層面的監管,難以確保效率和成效」。

報告建議,制定「適用於各類人員工作期間及工作以外的行為守則,妥善管理利益衝突及對港台形象、公信力及導致違規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