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浩鼎:許智峯棄保潛逃「身有屎」 很多眾籌均與「黑暴」有關

0
352

正流亡的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以及好鄰舍北區教會日前被指洗黑錢遭凍結銀行戶口,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今(13 日)出席《城市論壇》時表示,警方及銀行是「依法辦事、理直氣壯」;並多次提及許智峯的例子,批評他「棄保潛逃」、「身有屎」,又指現時很多眾籌均與「黑暴」有關。銀行法規部前調查主任、屯門區議員盧俊宇則批評是次凍結許戶口,警方向銀行發指示時無提供任何文件,質疑當局不是凍結存有眾籌款項的律師樓戶口,反是許及其家人的個人戶口。

周浩鼎指警方及銀行行動是「依法辦事、理直氣壯」,並指稱有關戶口與「黑暴」有關。他在論壇中多次提及許智峯一事,稱若許不滿警方指控,應回港按法庭機制提出反對,「但佢自己棄保潛逃,唔知係咪自己身有屎,公眾就好質疑」。

周浩鼎:不應抹黑警方作政治打壓

周又兩度強調,銀行不會胡亂凍結銀行戶口,亦須履行法律責任,公眾不應抹黑是次是警方作政治打壓;他續批評「美國對我哋無所不用其極,以最鄙劣嘅手法制裁香港官員,特首連開戶口都唔得」。

盧俊宇:警發凍結指示無提供文件 屬不尋常

盧俊宇則認為,是次銀行針對許智峯戶口的凍結程序並不尋常,警方以口頭告示銀行凍結有關戶口,之後再補回相關文件,有別於一般做法;他續指,銀行不必百分百遵從警方指示,認為若警方事先向法庭申請「凍結令」,指示會較有說服力。

盧又質疑,根據許智峯公開的報告顯示,他早前所得、存在律師樓戶口的眾籌款項一直沒有支出到任何戶口,認為當局需解釋清楚針對洗黑錢的指控,為何是凍結許及其家人的個人戶口,而不是律師樓戶口。

會計界前立法會議員梁繼昌則指,眾籌具法律風險,大眾進行有關活動時須確認並不涉及犯法目的、清楚資金來源及有關眾籌款項須與個人戶口分開處理。

盧亦認為金管局現時對眾籌活動未有足夠指引及規管,故銀行在風險管理角度下,會選擇不接收眾籌款項。

周浩鼎:很多眾籌與黑暴有關 眾籌「搞臭咗個朵」

惟周浩鼎認為,自去年反送中運動開始,「好多眾籌同黑暴有關,對眾籌呢樣嘢搞臭咗個朵」;又再次提及許智峯一事,質疑「份核數報告唔係核數報告,之後有 85 萬挪用咗去自己戶口,嗰頭又勾結丹麥政客幫佢瞞騙法庭走佬,想問吓民主黨其他人知唔知,有冇幫手?」

周又提到好鄰舍北區教會被凍結戶口,認為絕大部分教會均是奉公守法,但指稱好鄰舍北區教會眾籌所得的 2,700 萬元中,涉 1,800 萬元沒有申報,質疑有關籌款是用作支援「黑暴」,又說「(款項)用於合法用途冇問題,支援非法活動就好有問題。」